航天科工二院206所营造良好科研环境 助推型号研制
2010年01月12日 09:52中国航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206所,一个只有650名在职职工的研究所;同时,也是一个人心所向、被全体职工亲切地称为“家”的地方。

2001年至2007年,该所连续7年荣获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并一举成为2008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文明单位国资委复查考核组对206所的评价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面过硬、全员覆盖、效果显著;驻所军代表的评价是:心气好、士气高、人气足、财(才)气旺。

文明花香入心田

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6所党委提出了以创建文明单位、建设和谐工程为重点的建设思路,开展了以“职工讲爱国、讲敬业、讲诚信、讲友善,部门讲团结、讲拼搏、讲协作、讲大局,机关讲主动服务、主动协调、主动下基层”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单位“细胞工程”创建活动;开展了以“工作完成好、民主管理好、职工素养好、团结协作好、人际关系好、高质高效好、安全有序好、工作环境好”为主要内容的“八好”和谐部门、和谐班组劳动竞赛,崇尚文明、促进和谐成为了全所职工的共同追求。

职工代表参与评议领导干部、参与奖金分配,这是206所加强和谐建设的新举措。借鉴ISO9000管理模式,该所建立了“所务公开民主管理体系”,“职代会”这个被该所所长陈亚军称为206所“人代会”的组织,在该所的民主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万里依孤剑,千峰寄一家。选择了航天事业,就是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因为工作繁忙,有多少人舍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有多少人不能为病重的父母尽孝,又有多少小婴孩记不清爸爸的模样。

206所许多职工经常出差在外,为此,所里建立了型号联络保障体系,在他们与家庭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去年,所里一位男职工出差做试验,家中只剩下怀孕待产的妻子。该所联络保障小组在试验队出发后的第二天就上门了解情况,以防突发情况发生。4天后,这名孕妇出现了早产症状,室党支部立即组织力量将她送往附近医院,联络保障小组的成员也及时赶往医院,陪在产妇身边,以保证母子平安。当这名远在吉林出差的职工赶回北京时,他的儿子早已呱呱坠地了。

“搞精神文明建设不能光靠手册,得深入每个职工的心里去。”该所党委书记魏小鸣字字含情。

206所职工中有一大半是年轻人。面对繁重的科研生产任务和外界的多种诱惑,该所为了稳定青年职工队伍,让他们安心工作,给他们配备了单身宿舍,职能部门还为给年轻人落实房补奔走呼吁,现在该所的年轻人不用经过烦琐的手续就能拿到房补了。该所还针对年轻技术骨干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的实际情况,以“主动减压,给生命加分”为主题,邀请北师大辅仁应用心理发展中心的心理督导师为技术骨干进行心理“按摩”。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该所党支部为职工添置了折叠床,方便家远的职工午休。所里还在工作区内配备了冰箱、微波炉等家电,对职工的生活细节考虑得细致入微。“在206所干工作就像在家一样,有归属感。”职工们感言。

这些正是206所精神文明建设的思路:主动出击,化无形为有形,文明建设自然深入人心。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立 王琦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