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经典老歌《喀秋莎》仍在上合军演俄军营传唱
2007年08月17日 09:14投票数: 顶一下  【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16日电 俄罗斯现在的生活中注入了大量流行元素,很多年轻人手中的MP3播放的是俄当红歌手米拉泽、维阿格拉女子组合的动感音乐,亦或“海豚音王子”维塔斯的高音靓曲。

演习导演部及记者驻扎的俄第34摩步师295团营区里平时很安静,但在周末或举行体育活动时,营区的大喇叭里就会播放起流行歌曲。演习期间,俄车里雅宾斯克歌舞团来营区进行了几场慰问演出,年轻女孩子们的劲歌热舞让台下官兵们连声叫好。

一日中午,记者在营区宿舍里伏案写稿,忽听窗外响起熟悉动听的旋律,正是很多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喀秋莎》。原来在不远处的小操场上,各国参演官兵正在进行足球友谊赛,场上的扩音器里不断播放着歌曲助兴。

在《喀秋莎》的故乡——俄罗斯原汁原味地听到这首歌曲,让人感觉非常亲切。合着旋律,记者情不自禁地用中文哼唱起来:“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啊,这歌声姑娘的歌声,跟着光明的太阳飞去吧,去向远方边疆的战士,把喀秋莎的问候传达。”

《喀秋莎》的曲作者是勃兰切尔,他是用诗人伊萨科夫斯基的一首抒情诗写成的。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7月,新编的红军近卫军第三师开赴前线。在送行的人群里,莫斯科一所工业学校的一群女学生唱起了这首歌,为年轻的战士们送行。

近卫军第三师的全体官兵伴着歌声走上了前线,几天后,在惨烈的第聂伯河阻击战役中,这个师的官兵几乎全部阵亡。但他们狠狠打击了德国最精锐的古德里安装甲部队,为苏军组建保卫莫斯科的最后防线赢得了宝贵时间。

后来,苏联红军把一种速射自行火炮命名为“喀秋莎”,这种火炮在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战后,苏联为了表彰《喀秋莎》这首歌在战争中所起到的巨大鼓舞作用,专门修建了一座纪念馆,这在人类的战争史和音乐史上都是不多见的。

记者循着歌声跑到足球场上,对场外观战的俄军官兵进行了采访。他们说,时至今日,在军营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或节日晚会时,这首歌还会被经常唱起。295团的德米特里中校说:“这首歌永远不会过时,这不仅因为它是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传唱下来的,还因为歌曲思想积极向上,表达了人们对美好和幸福的追求。”

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4000多名官兵聚在一起进行演习,正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但愿《喀秋莎》的歌声永驻人间,但愿世间永远沐浴着“明媚的春光”。

作者: 任瑞恩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