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反恐军演:两国立场从未如此一致
2009年07月25日 09:13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据俄新社7月22日报道,当地时间当天11时30分(北京时间8时30分),在俄罗斯远东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哈巴罗夫斯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和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上将,正式签署并下达战役训令,宣布“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演习开始!这也意味着此次军演的“战役磋商”阶段结束,演习的第二、第三阶段即“战役准备”和“战役实施”,从23日开始在中国境内打响。

中俄两国面对共同敌人

位于黑龙江省白城附近的洮南靶场,是沈阳军区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也是此次中俄联合军演的主场地。双方选择洮南,主要是因为参演部队所在地——俄远东军区和中国沈阳军区毗邻,便于兵力的投送与集结。

不过,由于洮南距朝鲜不远,此前曾有境外媒体臆测,演习可能与朝鲜半岛形势有关。对此,驻俄前武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少将指出,此次演习地点是早就确定了的,虽然距朝鲜半岛不远,但和后者没有具体联系。演习的科目是反恐,内容与朝鲜半岛毫不相关,硬把这些联系在一起,是一些西方媒体的惯性思维。

俄《独立报》21日以“中俄联合演习以维吾尔-车臣(分裂势力)为场景”为题报道说,莫斯科和北京似乎找到了军事合作的新节点。在此次演习中,两国军队将演练如何帮助一个被恐怖分子占领的国家(原文如此)。面对“三股势力”的威胁,两国的立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一致。

俄陆军副总参谋长安东诺夫中将强调,此次演习“不针对第三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上将则指出,“和平使命-2009”将“巩固两国在迎接新挑战、新威胁和保障地区稳定问题上的相互协作”。《独立报》称,虽然两位将军没说明会相互借鉴哪方面的经验,但很显然,俄方是在北高加索的反恐经验,中方是平息新疆民族分离势力活动的经验。

“封控围堵歼”是重头戏

7月23日,中俄参演部队2600名官兵在洮南靶场进入第二阶段的“战役准备”。该阶段持续3天时间。期间,两军受训机关将定下作战决心、拟制战役计划、组织战役协同。双方总导演分别是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上将和俄陆军副总司令斯图杰尼金中将。

此后,演习将于7月26日进入“战役实施”阶段,重点演练“联合封控、立体突破、机动歼敌和纵深围剿”4项内容。这些科目是此次联合反恐演习的最大看点,也是“压轴戏”。它是“封、控、围、堵、歼”这一新型反恐作战样式的具体体现,即对恐怖分子占领地区实施“封锁、控制、包围、堵截和歼灭”。

7月22日,中国部分地区出现日全食现象,一些民众担心演习会受此影响。对此,解放军总参气象局专家刘善亮称,日全食不同于太阳耀斑等天文现象,并不会造成地球磁场的紊乱和剧烈变化,且日全食发生在南方,不会影响演习所在东北地区的作息。(特约记者 康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