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特种兵处决阿明内幕
2009年12月18日 15:06 】 【打印共有评论0

克里姆林宫收到第154独立特种兵分队情报后的第二天,科列斯尼克就被召到苏联大使馆。在这里他见到了克格勃总顾问伊万诺夫中将,他和使馆参赞穆罕默多夫上将一起向科列斯尼克传达了克里姆林宫要推翻阿明政府的命令。根据他们的计划,第154独立特种兵分队要派出5个排分别占领机场、总参谋部和通信枢纽部等军事政要地,随后,再用1个连和2个排的兵力攻占达鲁阿曼宫。

保卫达鲁阿曼宫的阿富汗兵力除了阿明的私人警卫连和警卫旅外,外围还部署了一个防空团,装备有12门100毫米高射炮、16部防空导弹发射架以及许多14.5毫米口径高射机枪。

达鲁阿曼宫后面还隐藏了3辆坦克。此外,还有两个坦克旅就部署在喀布尔城外,一旦战斗打响,他们将很快赶来支援。从人数上比较,除两个坦克旅外,敌人就有约3000人,而第154独立特种兵分队只有520人。第154独立特种兵分队必须用自己的3个连对付警卫旅的3个营,所以攻占阿明宫的只剩下1个连了。为此,科列斯尼克向将军们要求提供增援。

伊万诺夫和穆罕默多夫将军让科列斯尼克回去等两个小时,可是科列斯尼克整整等了18个小时。再次来到使馆后,穆罕默多夫将军任命科列斯尼克为清除阿明行动的总指挥。然后把他带到使馆的机要室,拨通了苏军总参谋部的电话。

在电话里科列斯尼克详细地向总参谋长汇报了达鲁拉曼宫的警卫情况和地理优势,以及敌我兵力对比状况,并申请增援一个空降连和一个反坦克导弹排。奥加科夫将军认真听完汇报,对科列斯尼克的作战计划表示赞同,也决定立即给科列斯尼克增派援兵。

1979年12月27日,突袭阿明的战斗提前打响,原因在于第154独立特种兵分队的行动已经引起阿富汗人的怀疑,事后得知,科列斯尼克提前行动是正确的,中央情报局已经将苏联人的计划通知了阿明。参加进攻的苏联特种部队共3个部分,分别向达鲁拉曼宫、阿内政部和喀布尔广播电台进发。突击队指挥官贝洛诺夫上校亲自率领12辆T-62型坦克、10辆步兵战车、5辆装甲运输车和120名突击队员逼向达鲁拉曼宫。19时20分,苏军突袭行动正式开始。由第154独立特种兵分队副营长萨哈托夫率领12名队员乘坐“嘎斯”汽车提前5分钟出发。20分钟后,当他们来到阿富汗警卫旅第3营驻地时,这里已经拉响了警报,所有阿富汗士兵已经携带枪支弹药在营房前集合了,营长和其他指挥官就站在队伍前面,禁止苏联人进入他们原来直接布防的第二层防御圈。

此时,苏联驻阿富汗大使布萨诺夫决定给给阿明最后一个机会。他打来电话说:“鉴于阿富汗目前政治局势混乱、反革命势力猖獗和日益扩大的反苏倾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作为阿富汗主席、总理和人民民主党总书记,你,哈菲佐拉·阿明,已经丧失了控制局势的能力。为了避免阿富汗局势的恶化,避免喀布尔成为帝国主义反苏势力的附庸,避免不必要的流血,莫斯科建议你辞去阿富汗民主共和国主席、总理以及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总书记职务……”

“这是最后通牒吗?”阿明问。

“您可以这样理解,”布萨诺夫告诉阿明,“一小时以后,将有4辆苏军装甲车去达鲁拉曼宫负责你和你家人的安全撤离。”

此时的阿明将希望寄托在了忠于他的部队上。他想给他们打电话,命令他们将他解救出去。可是,阿明不知道,早在当天下午,一批苏联专家就以检修通讯设备故障为名,闯入喀布尔电话局,截断了总统府达鲁拉曼宫与外界的一切电话联系,只留下通向苏联大使馆的一条专线。在现代化的牢笼中,阿明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情急之下,阿明唤来两名贴身侍卫,交给他们两封亲笔信,命令他们火速赶到卡尔加和普利查吉,调那里的驻军前来喀布尔救驾。但他没想到的是,这两名侍卫刚翻出达鲁拉曼宫高大的院墙,就被包围在外面的贝洛诺夫的部队俘虏了。在严刑拷问之下,他们不仅供出了阿明的突围方案,还绘制了达鲁拉曼宫内外详细的建筑结构和防御布防图。

20时40分,一个小时已到,布萨诺夫再次打来了电话。阿明想争取最后的时间。他对苏联大使说:“事出突然,我担心部下们,尤其是将领们想不通。我想开个会,做做工作。”结果布萨诺夫在电话里通知阿明,他的将军们都在和苏联农业委员会的宴会中被控制了起来。阿明当即挂断了电话。

22时20分,失去了耐心的苏共中央候补委员、苏联内务部第一副部长帕普金中将气势汹汹地来到达鲁拉曼宫三楼。他要同阿明进行最后的谈判。随着时间的推移,谈判的气氛越来越紧张,双方的声音越来越大。最后,阿明把手一挥,把苏联人驱逐了出去。满腔怒火的帕普金中将同4名保镖刚走出大门,就听见枪声四起。帕普金应声倒地。枪声过后,达鲁拉曼宫的院子里留下了5具苏联军官的尸体。“事情办糟了!”本想抓帕普金作为人质的阿明,这时失去了讨价还价的最后资本。

听说达鲁拉曼宫内发生枪战的消息之后,布萨诺夫立即以第二行动负责人的身份下达了攻击命令。同时,布萨诺夫还给阿明挂了个电话,说帕普金私闯达鲁拉曼宫“完全是个人行为,决不代表苏联政府的意思”,想以此稳住阿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