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卫星发射中心50载:从东方红一号到神七
2009年07月27日 13:54浙江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历史档案: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先后有数十颗卫星在这里升空,“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舟七号”等载人飞船也先后在这座世人瞩目的航天城发射升空。 

这里除了稀稀落落的骆驼刺、红柳和几丛低矮的芦苇,就是一片荒凉;这里平时一片寂静,却也无数次响起震撼沙漠的轰鸣声;这里横贯着那条“浮不起鹅毛”的黑水河,却承载起了中国人的航天梦。它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航天城悄然崛起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距离酒泉市区200多公里,位于甘肃、内蒙古交界之处巴丹吉林沙漠的一片绿洲上。

属于酒泉市的金塔县是距离卫星发射中心最近的城市之一,该县农民何健文还记得当年的一句民谣:“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北风吹着石头跑。”

恶劣的自然条件锁不住中国人的强国梦。当时的新中国虽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然而,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却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发展“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

1958年5月,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后的第二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1958年10月,一支曾在朝鲜战场上叱咤风云的英雄部队悄然来到沙漠深处,开始建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那时候没人知道,也没人相信这里会成为卫星发射中心。”何健文说。

极度的干旱,使人们嘴唇干裂、手脚开裂,甚至有人天天流鼻血;飞扬的尘土使不少初到的人彻夜难眠……在逆境中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这是中国航天人的精神。

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为支撑,他们不怕狂风飞沙,不惧严寒酷暑。面对着严酷的自然条件,他们喊出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在沙漠里顽强奋斗。

许德报,1969年进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事基建工作。尽管相隔数十年,说起当时基地建设的情形,他依然激情满怀:“那时水很缺,甚至会三个星期洗不上脸;也常年吃不到新鲜蔬菜。不过,只要一想到这是为了中国的航天事业,我们就个个精神抖擞,全力以赴!” 

就这样,在建设者的齐心协力下,仅用了10年多的时间,寂寥无人的沙漠深处,硬是崛起了一座世人瞩目的航天城。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