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爪”伸向军队 林彪差点儿毙了江青(图)
2008年11月28日 11:47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林彪] [江青]

“揪军内一小撮”军队大乱

“揪军内一小撮”军队大乱

1967年1月14日,中央文革小组提出“揪军内一小撮”,军队一时大乱。这也导致江青与林彪的矛盾日趋尖锐,林彪曾不顾江青“第一夫人”之尊,大骂了江青一顿,并扬言:我不干了。

1966年5月16日,毛泽东发起了文化大革命,并成立了以陈伯达(组长)、江青(副组长)等为首的中央文革小组。到了1967年初,文革运动蔓延至军队。

1967年1月14日,文革中提出“揪军内一小撮”,军队一时大乱。“揪军内一小撮”的完整说法是“揪军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一口号是谁提出来的,在中共历史上有很多说法。林彪死后,官方说是林彪等人为了配合“造反派”的夺权斗争而抛出来的,但后来有学者称,这一口号的源头其实来自于毛泽东。

不管口号是谁提出的,文革小组的斗争已经涉及到了军方高层。当时的上将萧华被抓,使得江青与军方之间的矛盾一度激化,也激怒了林彪。

陈伯达、江青要打倒萧华

《徐向前传》记载,1月中旬,陈伯达、江青蓄意整萧华。陈伯达在接见群众组织时说:“萧华不像个战士,倒像个绅士。”在陈伯达的煽动下,总政机关大楼里贴满了打倒萧华的大字报。周恩来得知后,站出来辟谣。

1月19日下午,军委碰头会上,围绕军队要不要开展“四大”问题,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三位老帅同江青、陈伯达、康生、姚文元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江青一伙叫嚷军队“不能特殊”。老帅们则认为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军队的文化大革命和地方应有所区别。争来争去,僵持不下。

陈伯达、江青等人又对萧华进行突然袭击。江青说:“萧华是总政主任,发文件,把总政和军委并列,是什么意思?”还说 “解放军已经跌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叶群从口袋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稿子,说萧华反对林彪,破坏文化大革命,责令萧华当晚到他们已经通知召开的工人体育场十万人大会上作检查。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