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解密外交部档案:中印之战胜利后为何主动撤军
2008年11月26日 11:49北京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印度]


解放军为缴获的印度武器登记造册,准备交还印方

解密四:战争中印军遗体的处理

●档案:遗体由中国红十字会妥为埋葬

一份名为 《中国和印度红十字会就收集印军遗体的来往文件》的解密档案记录:1963年4月初,印度红十字会致电中国红十字会,要求到中国境内的奇普恰普河等六个地区收集在战斗中死亡的印军遗体。随后,中国红十字会复电称,印军遗体已妥为埋葬。可对方仍要求来中国境内按习俗处理遗体。

对于印方的再次要求,中国红十字会表示,为了照顾印度习惯,与有关当局联系后,将派出工作人员于1963年8月15日分批前往上述六个地区。1963年8月30日左右,结束清理和焚化遗体,在这项工作完成后,将把骨灰和遗体送给印度红十字会。中国如此周到的安排,印方红十字会却不领情,声称将直接派出几个小组乘直升机飞入中国境内。中国红十字会最终致电对方称,中国政府已要求印政府停止印度红十字会的上述行动。后来,印方再未就此事致电中国红十字会。

专家点评:中印边界问题近年仍棘手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博士李巍分析称,中印关系目前是中国对外关系中最复杂、最有可能爆发潜在冲突的一对双边关系之一。

中印边界问题最远可以追溯到1914年英国殖民代表与西藏地方政府划定的“麦克马洪线”,它把东段原本属于中国的9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划归英属印度,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一直未予承认。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之后,印度乘机取得了对“麦克马洪线”以南中国领土事实上的占领。1962年10月,印方挑起中印边界战争,印度军队在“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地区溃逃,中国军队本来已经接管了原本属于中国的领土,但为了表示和平的诚意,退回到“麦克马洪线”以北。印度此后又逐渐将军事力量推进到“麦克马洪线”附近。现今,“麦克马洪线”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印边界谈判的关键性症结所在。中印几次边界谈判都因此无功而返。

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作为新兴工业化国家的两个重要代表,中国和印度正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并要求中印两国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中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不仅如此,中国和印度在政治和经济发展模式上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的空间,同时在文化交流上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总之,中印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外交部开放的档案表明,早在1962年中印战争期间,中国为了维护大局就做出了很多建设性的举动。今天,中印双方更应捐弃前嫌,面向未来,以更加广阔的胸怀和前瞻性的勇气,解决双方有争议的领土争议问题。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贡献和榜样。 (晨报记者 白明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