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正变为巨大军事要塞:中日美法等国均受益
2009年09月22日 09:11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护航编队]

吉布提人口只有83万、面积只有23200平方公里。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相关报道中国护航行动进入常态化 吉布提等港口可成休整基地

继日本在吉布提开工建立军事基地后,媒体上周报道称,日本将提供1400万美元在吉布提、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东北非的其他地区设立“区域监控海盗中心”。

吉布提,一个人口只有83万、面积只有23200平方公里、90%国土都被沙漠与火山占据的小国,联合国宣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缘何日益被大国军事力量青睐,让美国、日本、北约纷纷前来?

日本:基地已经开工

8月初,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根据7月下旬生效的《海盗对策法》,决定在吉布提建立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军事基地。在消息发布时部分工程已经动工,计划明年完工,为日本的P-3C巡逻机提供机场设施,并为自卫队作战人员提供房屋。先期到位的P-3C巡逻机至少有2架,日本自卫队成员至少150人。

作为二战的战败国,日本在法律上没有战争权,也长期确立了和平宪法、专守防卫等原则。在这种情况下,连军队名称都只能冠以“自卫队”之名,赴海外执行任务更是非常敏感。

此前日本大多执行联合国的维和任务,或者在支持反恐名义下在海外为美国军队提供后勤支援。索马里、亚丁湾的海盗猖獗,给了日本莫大机会。日本派驻吉布提的军事力量尽管看似不多,但却突破了以往只进行被动防卫、后勤支援的局限,可采取主动攻势。而吉布提的战略地理位置更让日本这一行为具有特殊意义。

吉布提所在的中东地区是“三洲五海之地”,是非洲与欧亚大陆、大西洋与印度洋的十字路口。具体到吉布提,它扼守着亚丁湾,横锁苏伊士运河出口,与波斯湾遥遥相对。在这里驻守一支军队,只要稍稍调遣,就可以控制世界的石油命脉和东西方海运。而吉布提周边地区既有西方所谓的“恐怖主义”势力,也有海盗横行,这使各大国纷纷找借口前来插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