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正变为巨大军事要塞:中日美法等国均受益
2009年09月22日 09:11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护航编队]

在吉布提停泊的瑞典海军巡逻舰“斯德哥尔摩”号

美国:驻军后来居上

美国大兵是新世纪才来到吉布提的。但美国人很重视在吉布提莱蒙尼尔军营的驻军行动,从租借谈判到基地建设,都很费心思。

许多人认为美军是在“9·11”以后,尤其是伊拉克战争时为了加强反恐战争侧翼、保障战略运输线不被威胁而来的。实际上美军对吉布提动脑筋早于“9·11”事件。在2001年3月至5月间,美国开始就蒙尼尔军营租借问题与吉方进行谈判,并取得了使用权。吉布提政府允许美军利用这个军营进行扫雷、人道主义和反恐行动。

蒙尼尔军营在吉布提国际机场西南,原由法国海外军团使用,后来移交给吉布提。谈判成功以后,美军成为它的新主人。但随后发生“9·11”事件,美军集中精力进行反恐作战,没有马上利用莱蒙尼尔军营。2002年,美军意识到反恐不仅要在战场上消灭武装人员,还要下工夫在恐怖主义兴起地区进行长期的驻扎、接触,既进行军事安全工作,也进行社会工作。于是美军以海军陆战队为主成立了“非洲之角联合特遣部队”常驻吉布提等地。

2002年11月,美国“惠特尼山”号驱逐舰运送第一批特遣队员来到莱蒙尼尔军营。已经几年无人使用的基地荒凉至极,羊群在基地漫步、飞鸟在军营盘旋,好多房子屋顶塌着,断壁残垣空空荡荡,境内管路、电线之类乱七八糟暴露出来。以前兵营里有个游泳池,吉布提人把它当成垃圾坑,甚至倾倒危险污染品。

因此第一批美国大兵只能住在船上,等着基地重建和修缮。美军没少下工夫,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属的基建承包商在当地雇了300名工人,整整干了半年,营区修得差不多了,又使用集装箱式简易房做成几排军营,还修了洗衣房、餐厅等服务设施。2003年5月6日,特遣队正式上岸入住。美军比较得意的是他们还清理了游泳池,使其重新开放。

2006年,美国与吉布提再次谈判,把基地面积扩大到原来的6倍左右。租期5年,如无意外自动延续。2008年10月1日,莱蒙尼尔军营几经辗转划归美军非洲司令部。目前基地各军种齐全,包括负责基地警戒的陆战队、非洲之角联合特遣部队司令部、海军修复营、陆军团队、陆战队CH-53重型直升机分队、海军P-3巡逻机分队、空军HC-130和C-17运输机分队、空军F-15、F-16战斗机分队等等。

目前美军在吉布提的军事活动已经赶超经营了一百多年的法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