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正变为巨大军事要塞:中日美法等国均受益
2009年09月22日 09:11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护航编队]

在吉布提驻扎的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

军营之外 各国外交动作频频

法、美、日等吉布提驻军主力都是政治与经济上的西方国家。在驻军、演习和训练之余,这些国家还通过带有军事色彩或战略考虑的经济援助、双边机制等扩大在非洲之角的影响。

在获得莱蒙尼尔军营使用权后不久,美国带特殊意义的经济援助来了。2002年底,美国给吉布提400万美元的发展援助基金,还向吉布提电台投资200万美元改造设备。但前者规定基金中的3/4必须用于改进吉布提国际机场的安全设施,这明显是为改进美军新军营基础设施的投资,而后者改进和升级广播设备其实是为在吉布提建立“美国之音”发射站做准备。2008年12月11日,美国又与吉布提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合作防止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的走私,从而把吉布提纳入了美国的防扩散机制内。

法国是吉布提的长期援助者,就在今年3月2日,法国与吉布提签署了一项总额达391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建造和维护总长达1.4万公里的欧洲、中东和印度海底光导电缆项目中吉布提段的工程部分。

今年2月,日本与吉布提签署无偿贷款协议,为吉布提市巴尔巴拉地区的两个民事协会无偿提供约18万美元的建设资金。具体用于当地职业培训中心和中学的兴建与扩建。

西方国家这些援助行为给吉布提带来了“经济收益”,而西方国家也从其中得到了驻军等方面的有利回应。

军情评谈 与中国息息相关

非洲之角、吉布提虽远,但与中国利益联系紧密。

仅以能源安全考虑,据统计全球约30%的石油取道亚丁湾航线,而我国进口石油的3/4左右来自中东、非洲。吉布提所在的地方恰恰处于这个枢纽与咽喉之上。如果再加上航运和海外市场等因素,这里的稳定、畅通对中国极其重要。

目前中国在这一海域附近正在进行趋于日常化的海军护航行动。为此,中国需要对非洲之角给予更多关注,实施更多综合应对措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