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问世仅中国媒体反应强烈
2009年07月24日 09:37扬子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核潜艇] [印度] [潜艇]

印度国产核潜艇示意图

陈虎:大校,新华社主任记者,《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先后就读于海军工程学院、石家庄陆军学院、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国防大学。在国防大学任教8年。醉心于国际战略、军史、军事科技等领域的研究。

据报道,印度某高级官员日前表示,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查克拉”号将于7月底下水试航,明年进入服役。这个消息应该说是一个大新闻。

那么,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究竟是什么样的?它的性能如何?何时形成战斗力?本文将为您揭开围绕着这艘核潜艇的六大谜团。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拥有核潜艇、能够自行建造核潜艇的国家只有五个,那就是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美、英、俄、法、中。

印度的国产核潜艇一旦正式服役,就意味着印度将成为第六个拥有核潜艇建造能力的国家,而且是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外唯一的国家。由于核潜艇的设计、建造、核动力的使用等方面,比制造核武器的要求都要高出很多,因此,一旦拥有核潜艇,这就表明印度在核技术利用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印度在自行研制设计核潜艇的过程中,保密工作做得很好。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印度国产核潜艇的实艇照片,而且这个消息出现得很突然,之前并没有太多这方面的报道,突然就声称这艘核潜艇要下水了、要试航了、要服役了。

因此,围绕着印度的这艘核潜艇现在还有很多谜团,主要有六个。

谜团一:这是艘怎样的核潜艇?

印度的这艘核潜艇是战略核潜艇还是飞航导弹核潜艇,还是攻击型核潜艇?

所谓战略核潜艇就是搭载着战略弹道导弹的核潜艇,也可以说是弹道导弹核潜艇。

攻击型核潜艇使用的武器主要是从鱼雷发射管发射的,飞航导弹型核潜艇是俄罗斯一个特有的核潜艇类别,除了从鱼雷管使用武器之外,它还搭载着专门用来储存和发射大型飞航导弹或巡航导弹的发射装置。从现有的消息和技术常识上来看,基本可以排除这是一艘战略核潜艇的可能性。

我们知道,印度目前所拥有的弹道导弹基本上都是陆用型,体积相当庞大,放到一艘核潜艇中的技术难度比较大。而且,从此前五个国家发展核潜艇的过程来看,都是先有攻击型,后有弹道导弹(战略)型。因此,印度一步跨过攻击型核潜艇,直接发展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印度发展核潜艇在技术上很大程度要靠第三者的帮助和支援。不管是谁为印度提供这种技术支持,恐怕都很难无保留地提供潜射弹道导弹的技术。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