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计划向法国购买210架幻影2000
2009年05月27日 08:44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的歼-10战斗机性能与美军的F-16、法国幻影-2000、日本的F-2战机相当,是中国空军发展的主力机群。

本文摘自英国《空中力量评论》杂志第2008年冬季刊,作者肯尼.Fuchter,编译:于君

1991年的海湾战争使中国军队发现它的建设已经远远落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先进军队的建设后面。海湾战争中,装备与中国军队相当、训练方法相近的伊拉克陆军在美军有组织的空中打击下显得毫无招架之力。其实海湾战争并不是第一场让中国军队认识到其建设方面存在不足的战争。在12年前的1979年,中国军队在对越还击作战中竟然没有派遣空中力量来支持地面部队作战。1996年,中美军队就台湾问题而对峙,这使中国军队认识到未来台海危机美军会与中国军队对抗。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北约空军的优势再次突显,美空军还轰炸了中国驻贝尔格莱德的大使馆,致使中美关系跌入自文化大革命和越南战争以来的最低谷。

上述事件驱动中国军队下定决心实施军事变革。中国军队开始从准备打赢有限的局部战争向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和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转变。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军队将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全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中国军队也认识到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时间,为此制定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在2010年前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前后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这场军事变革的核心之一是发展军队的空中作战能力,在过去的10年里空军分配的预算居全军之首。

空军作战力量现状

美国防部2007年估计,中国空军装备2325架作战飞机,相对2004年装备的3400架,数量有大幅度削减。这反映出空军目前实施的现代化计划。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空军着眼于建设一支攻防兼备的信息化空中作战力量,减少作战飞机总量,重点发展新型战斗机、防空反导武器,加强指挥控制系统建设。

中国空军装备的数量众多战机中,只有约300架为先进的第四代战机,余下的为第二代和第三代战机。不过,在未来随着老式飞机退役,更多歼-10、歼-11和苏-30等现代战机将装备部队。这些先进战机为中国空军真正带来多用途空中作战能力。据称,中国国产的歼-10战机的性能与美军的F-16和日本的F-2战机相当,是中国空军发展的主力机群。据美国防情报局估计,中国空军共需要1200架歼-10战机,不过目前只有100架服役。与此同时,中国还继续进口或许可证生产苏-27和苏-30战机,以提升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

虽然中国开始生产自行设计和建造发动机,但是目前还依赖俄罗斯和英国制造的发动机。发动机的制造仍然是中国航空工业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知远/于君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