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中印将正式打响印度洋海权争夺战
2009年03月03日 07:43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印度] [海权]

印度航母“维拉特”号

环球时报3月2日报道:“印度洋将取代太平洋和大西洋成为21世纪的全球中心。”美国国际安全专家罗伯特·卡普兰在最新一期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上对印度洋的战略地位提出了新构想,并预测“中印将在21世纪正式打响印度洋的制海权争夺战”。

对于西方学者的这一构想,中国学者认为,随着能源在国际政治博弈中影响力的增加,印度洋的战略地位与日俱增。形势呼唤中国的印度洋战略,但中国绝不会像西方所说的那样去和哪个国家争霸,和平依然是中国海洋发展的基本原则。

卡普兰在文章中称,印度洋不仅贸易兴旺,而且涵盖“战争导火索”,令其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世界90%的货物贸易和65%的石油通过海洋进行运输。其中,印度洋是物流中枢,承担着50%的集装箱货物及70%的石油产品的运输”,“印度洋涵盖伊斯兰世界的整个弧形地区。被称为战争导火索的索马里、也门、伊朗、巴基斯坦都毗邻印度洋,那里是世界恐怖主义、海盗和贩毒猖獗的场所”。

卡普兰认为,经济上的需求将令中国和印度在印度洋展开激烈较量。“中国和印度都希望成为强国,并在努力寻求能源安全,这令它们把眼光从陆地转向了海洋。纵观印度洋,就能够洞悉21世纪的国际权力政治局势”,他认为,“当印度从东西两个方向扩大其影响力时,中国也在向西延伸其触角,双方难免产生碰撞”。

他进一步预测,中国为了打破对马六甲海峡的过度依赖,也就是“马六甲困局”,将与印度争夺印度洋的制海权。中国还将利用印度洋上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中的244个岛屿,将其当成“金属链”,阻止西方进入马六甲海峡。

卡普兰警告说,中国正在全力加强海军力量,掌握对印度洋的控制权。“早在199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宣布不再默认印度洋是印度的。此后,中国在控制印度洋上下了很大功夫”。 卡普兰甚至猜测,中国致力于改善两岸关系的目的之一就是“将把部署在台湾海峡的海军调往印度洋”。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