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可用退伍兵组建保安公司对付海盗
2008年11月29日 09:24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海盗]


中国解放军武警部队每年都要退伍数十万现役士兵

中国要不要派兵索马里?该不该派军舰前往东部非洲的亚丁湾护航?近段时间,随着猖獗的索马里海盗不断伤及中国航运的利益,这些选择已经成为网民们在网上热议的问题。

笔者认为,现在派军舰到索马里海域,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虽然派军舰可以锻炼海军执行特殊任务能力,甚至也可以尝试在非洲友好国家建立非海外军事基地性质的补给站。但是,一两次“派兵能否长久地保护中国航运线”,还是值得认真考虑的。因为,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中国的海外利益会越来越多,必须要遵照建立多极化和谐世界的原则从长计议。

目前,在非洲,除南非等少数国家有较现代化的海军外,其它国家只有象征性的海军和海岸警备兵力。非洲可以说是海军力量尚未开发的“处女地”。近15年来,西方各大国在非洲展开了诸多军事行动,比如,1993年美国对索马里武装干涉,1994年法国出兵卢旺达,结果都以失败或名声狼藉告终。1996年10月,美国国务卿提出了建立一支全非维和部队的计划,设想部队全部由非洲人组成,美国确定提供兵员的国家,并负责训练和装备,费用由美国出一半,其它西方国家出另一半。但是,这项计划同样没有被非洲国家所接受。这表明一个事实,非洲国家对西方的“炮舰外交”早已开始说“不”了。这一迹象,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来说,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