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金鱼嘴:海军陆战队冲入被困6昼夜的养老院
2008年05月19日 10:30新华网 】 【打印


海军陆战队营救被困孤岛6昼夜的老人们。新华社记者查春明 摄

新华网四川绵竹5月19日电(记者 曹金平 吴登峰 蔡年迟)金鱼嘴,是通往绵竹清平乡的唯一通道。金鱼嘴的那一边,由于地震不断,山体严重滑坡,短短10多公里的山路上,就形成了三个堰塞湖,其余都是悬崖峭壁。

17日14时,海军陆战队70名官兵赶到金鱼嘴的时候,立即被一些清平乡的群众团团围住:“在清平乡小木岭还困着好多人,我们已经在这里等了整整5天了,他们到现在还没有下来……”

“请救救他们吧,他们是我们全乡的希望。”说着,有人跪下来。

70名勇士含着泪应允:“我们就是豁出命也一定把他们救出来。”

队员们开始向小木岭艰难开进。

18时,大雨突然从天而降,陆战队官兵们眼睁睁地看着面前的一座山大面积滑坡、垮塌,两侧不时有山洪倾泻……

21时,不得不撤回宿营地的官兵们心急如焚——如何突破泥石流?

“小组、分散、快过!”官兵们总结出一套科学的方案。

18日5时,扛着数百斤重的橡皮艇,海军陆战队员开始向清平乡进发。

渡过堰湖,翻过山冈……陆战队员用了近2个小时,才艰难地到达御军门附近的天池乡养老院。

在养老院,20名年龄平均都在85岁以上的老人们已经放弃了生的希望。看到从天而降的海军陆战队官兵们,让已经绝望的老人惊喜不已。

担任这次指挥任务的陆战旅副参谋长李太峰和陆战两栖队队长张建中立即下令:“背上老人,转移!”

20名官兵背起老人们刚刚转移,电台响了:“前面龙王庙,还有100多名伤员被困……”

顾不得喘息,50名先遣队员拔腿启程,向大山深处的龙王庙挺进……

相关报道:

空军直升机装备红外成像仪对大片区域全方位搜救

记武警王毅突击小分队:生命通道上的开路先锋

民兵突击队的士官班长:冒雨辗转600公里赴灾区

南京军区某陆航团克服复杂条件投送物资近百吨

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已出动113080人抗震救灾

爬也要爬进去:灾区军民补给难 官兵愿徒步运送

救灾中的“北斗”导航系统:神兵天降“孤岛”

15名空降勇士4天来发挥重要作用 健康良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