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察小分队三过生死关 19名勇士断岩顶上留遗言
2008年05月19日 10:23京华时报 】 【打印

这是一次距什邡市抗灾第一线红白镇最远的徒步侦察拯救。

任务和目标,侦察大山中红白镇金河水电站震后的灾情,为救灾决策提供依据。更重要的是,救援被困隧道中的20多名职工。

行动中,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两名58岁的老专家配属空军空降兵一侦察队,19人徒步行军三天两夜,在断头岩上留下遗言,最终救出6名被困职工。

侦察救援被困职工

听到救援任务,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两名58岁的主任专家请缨。

红白镇是什邡市抗震救灾最前线,再往前,山路被巨石阻断。除了空投,只能徒步,靠救灾官兵肩背运送物资和药品。

5月15日,震后幸免于难的巴蜀电力公司金河一级水电站职工刘亚龙,徒步跑出大山报告:在建的金河一级水电站隧道被掩盖,26名职工被掩埋,还有20多名职工被困,他父亲就在其中,不知生死。

空降兵黄继光生前所在团接到命令,在研究地形后,团长文东派出一支侦察小分队,由刘亚龙做向导,徒步到现场侦察灾情,实施救援。

同在红白镇抗灾一线的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有两名58岁的专家,他们是神经外科主任秦尚振和耳鼻喉科主任林武延。听到救援任务,两人立刻向院长浦金辉请求前往,配合空降兵侦察小分队去救援。

浦金辉深知两位专家医术高明,但又担心两位老专家身体扛不住,最终还是同意他们前往。

5月16日上午7点,一支配备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两名专家、一名政治部主任和一名干事、空降兵15名官兵、两枝枪的19人小分队,在向导的带领下,从红白镇出发,背上背着仅够两天的水和食物,徒步前去侦察救援。

一路上,余震不断,险象环生。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政治部主任刘铁桥在《我们奔赴生死第一线,什邡抗灾手记》中写道:“……我们步行12个小时,都是地震过的山地,爬山石,过断桥,跨裂沟,泥石流、余震不断,三过生死关……”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