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周边海域将密布新型航空母舰
2007年08月02日 10:40中国国防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日本《产经新闻》7月25日报道说,日本第一艘堪称直升机航母的巨型驱逐舰将在8月23日下水,并将于2009年3月正式服役,成为日海上自卫队的主力军舰。这艘编号为16DDH的大型驱逐舰目前正在横滨石川岛播磨重工横滨工厂建造,可搭载多达11架的直升机,并能同时让4架直升机起降。

分析人士指出,这艘驱逐舰之所以受到外界普遍关注,与其先进的性能分不开。首先,它不仅可以搭载反潜直升机,还能搭载4架超大型运输直升机,承担登陆和两栖攻击等任务。另外,由于情报搜集能力和通信能力的大幅度增强,新舰还可作为舰队的旗舰使用,这是正常意义上的驱逐舰无法比拟的。同时由于它采用了隐形设计,雷达很难探测到它。更重要的一点是,这艘驱逐舰拥有先进的指挥通信机能,可在海上指挥航空作战,堪称是一艘“万能”战舰。在武器系统方面,该舰装备有舰对空导弹、20毫米机关炮和鱼雷等武器。为了执行应对不明船只的任务,它还装备有机关枪。

另外,日本政府早在2005年就已经明确提出了下一步航母计划:在2015年前建造两艘4万吨级航空母舰和两艘4万吨级医疗船。新航母设计要求不仅能够搭载垂直或者短距起降战斗机,而且可以搭载E-2C“鹰眼”预警机,成为日本未来“十·十”远洋舰队的主力。

西方军事分析家认为,日本建造航母是为将军事干预能力扩展至整个太平洋地区创造条件。随着日本海上自卫队大型舰艇增多,海上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不断扩大,特别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大批“航母型”战舰服役,将大大增强日本在东亚以及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干预能力。

俄海军拟造6艘航母志在远洋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俄罗斯海军总司令马索林上将最近宣布,俄海军将在今后20年内组建6个“货真价实”的航母攻击群。这样一来,俄海军拥有的航母数量将超过苏联时期的水平。

马索林指出,海军将来必须拥有多艘航母,而且应当是核动力航母。他说:“目前我们正在科研和工业领域专家的协助下研究设计一艘新航母。新航母的排水量约为5万吨,可停放30架战机。新型航母还将配备强大的舰载武器系统,有效射击高度可达2万米,防空系统射程150公里。我们不打算建造像美国海军正在建造的那种可以停放100~130架战机的庞然大物。”

据悉,这6个攻击群将分别配属给俄海军最重要的两个舰队——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这一计划全面落实后,俄海军将始终有两艘航母处于战斗执勤状态,还有两艘处于战备状态,其余两艘则可接受维护和升级改进。

对于建造航母的原因,马索林海军上将说:“俄罗斯海军志在远洋。”目前俄海军只有19艘军舰和潜艇在远洋值勤。一些怀疑论者因此指责海军说:“我们只有近海舰队。”

俄海军计划在2010年左右着手新一代航母的建造工作。在此之前,俄海军将陆续装备一批新型水面作战舰艇,以便为未来的航母提供护航,并执行防空和反潜等任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