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实验室推迟发射:破对接难题 重新设计
2010年03月10日 08:16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飞船]

全国人大代表、总装备部原副部长张建启中将接受记者采访

中广网3月9日消息(记者陶宏祥 陈欣)日前有报道称中国已经选拔出女航天员,为了解消息是否属实,以及中国载人航天近期有何进展,中广军事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总装备部原部长张建启中将。

空间实验室突破关键技术,开始进入生产阶段

记者:张部长,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中国载人航天后续发展的趋势?

张建启代表:按照中央四号文件的精神,载人航天发展战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突破人进入空间并且返回技术——这是一切的基础。神舟五号杨利伟等人的顺利的返回,以及神舟六号等,以这些为标记,中国载人航天已经完成了三步走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要突破两个关键技术:一是突破航天员出舱技术,第二是突破空间交汇对接技术,然后建立中国的自己小型实验室。以神七为标记,航天员出舱技术已经得到了突破。下一步突破交汇对接技术——也就目标飞行器,它实际上也是空间实验室的初步状态。等神舟八号、九号以及十号进行三次对接之后,中国航天就能完成第二步工程的任务。

预计2011年初先发射目标飞行器,接着就是神舟八号、九号以及十号的对接。神舟八号进行的肯定是无人对接,至于有人对接是神舟九号还是十号进行,要看八号对接的顺利程度。如果神舟八号交汇对接很顺利,那下面就很可能进行有人对接,完成第二步战略目标。第三步是建立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二十多吨的核心舱加上实验舱,构成中国自己的小型的空间站。

记者:空间站是“天宫一号”吗?

张建启代表:“天宫一号”是空间实验室。

记者:这个计划据说要推迟到2011年。

张建启代表:空间实验室计划推迟到2011年上半年。

记者:推迟的原因是什么?

张建启代表:交汇对接技术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毕竟中国是第一次在做方面的研究。目标飞行器经过这次重新设计,它的寿命变得比较长,达到了两年。八吨重能达到两年使用寿命,这其中使用了很多新技术。另外交汇对接技术上,对数据测量、控制等方面都需要新的技术突破。

神舟八号、九号以及十号,从八号开始就会进行很多改进——从神舟一号到七号在技术上就有很大的变化,它要成为一个崭新的天地往返飞行器,需要进行很多改进,在技术上有一些难度,在可靠性上要求更高。天地往返系统对技术的要求很高,所以为了确保成功出发,宁可稍微往后推一点,也要保证它的成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