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架航天飞机作价甩卖 售价不及普通F-16
2010年01月19日 07:3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飞船]

起飞中的航天飞机(资料图)

人民网12月17日电 美国航天局发言人日前宣布,该局决定将退役航天飞机的售价由每架4200万美元下调至2880万美元。据悉,这一价格是美国航天局将航天飞机空运到客户指定地点的“成本费”。这些退役航天飞机将在设有温控装置的室内展馆向公众开放。

2008年12月,美国航天局为行将退役的航天飞机在博物馆、学校及其他机构寻找买家时,曾有约20家机构表示了购买兴趣。有关方面认为,在航天局推出折扣价之后,感兴趣者将会更多。此外,原本叫价4080万美元的航天飞机发动机现在将“免费赠送”。

美国现役3架航天飞机——“发现”号、“奋进”号及“阿特兰蒂斯”号今年将执行5次飞行任务,以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基本建设任务。其中,2010年航天飞机首次太空之旅预定于2月份成行,由“奋进”号执行。这些航天飞机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集体退役。

航天飞机是世界上第一种往返于地面和宇宙空间的可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载器。其中,美国航天飞机可重复使用100次,每次最多可运载近30吨轨道飞行器、可载3至7人,在轨道上飞行7至30天,可执行人员和货物运送,空间试验,卫星发射、检修回收等任务。

1969年4月,美国宇航局提出建造一种可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载工具的计划。1972年1月,美国正式确定了航天飞机的设计方案,即由可回收重复使用的固体火箭助推器,不回收的两个外挂燃料贮箱和可多次使用的轨道器三个部分组成。

美国于1972年1月启动航天飞机制造工程。第一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于1981年4月试飞成功,并从1982年11月开始首次商业性飞行。1983年4月,美国第二架航天飞机“挑战者”号试航成功。紧接着,美国又生产了“发现号”和“亚特兰蒂斯”号两架航天飞机。1992年5 月,第五架美国航天飞机“奋进”号试飞成功。

专家介绍说,保养维护成本过高和安全可靠性低是美国航天飞机退役的主要原因。原来理想中的航天飞机,每次运营费用控制在300万美元,因为可以重复利用。实际上航天飞机的使用成本高达4-5亿美元,这样一笔昂贵费用对于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来说也绝非小数。

在美国航天飞机的太空探索史中,先后损失了两架航天飞机和14名宇航员。其中,“挑战者”号于1986年在发生升空时爆炸,7名宇航员遇难。2003,“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时爆炸解体,造成7名宇航员牺牲。这两次严重事故(五架航天飞机坠毁两架)暴露了美国航天飞机在安全性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