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空最强红蓝大对抗:双方同时释放“电磁风暴”
2009年09月11日 07:47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战斗机] [电子战机]

南空航空兵苏-27战斗机

盛夏时节,记者深入南空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抗演练现场,与指战员们共同经受“电磁风暴”的洗礼和冲击,收获诸多启示。

“蓝军”大战前夕难出手——

头上有个“电磁紧箍咒”

夜半时分,演练即将开始,但导调部门仍然迟迟没有收到进攻方“蓝军”的作战方案,几次打电话询问,答复都是“正在研究,即刻上报”。

“蓝军”指挥员之所以迟迟难以定下作战决心,关键在于这是一场超出常规的对抗。此次演习,南空领导和机关打破常规,不仅为对抗双方部署了大量精确打击能力较强的航空兵师团、地空导弹旅团等新装备部队,还对等部署了地空侦察预警、指挥通信、电磁干扰部队和信息化装备。

战场态势图上,“红军”重点目标早已标定,但对手的电磁干扰兵力如何配置使用、压制效果如何,还没有清晰地显示出来,“蓝军”多次侦察,仍然没有彻底弄清“红军”的电磁体系构成。

演习前夕,“蓝军”袭扰空中分队试探起飞,立即被“红军”远程预警系统捕获;“蓝军”空中侦察分队刚刚锁定对手的电磁频率,又被“红军”先行干扰压制……

“这样的仗,不好打!”几经研究论证,“蓝军”联合指挥班子感到:在没有完全摸清对手电磁态势的情况下贸然行动,不但难以赢得作战先机,反而容易陷于被动。

寂静天空杀机四伏,头上始终有个“电磁紧箍咒”!航空兵某师师长王俊飞对记者说。这种变革,使南空部队电子对抗由过去的边缘化专业一跃走上先导地位。参谋胡再忠深有感触地说:“每次参加重大演习行动,我们都要先行展开电子情报侦察、更新装备数据、设置干扰程序、组织干扰协同等大量准备工作,工作强度成倍增加。”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