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30苦练火箭攻击:不依赖精确制导武器
2009年07月25日 09:41解放军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苏-30]

中国苏-30MKK战机发射火箭弹演练对地攻击

■教练员手记·点睛摘录

信息化战场瞬息万变,干扰无处不在,精确打击武器的发射距离和命中精度将会大打折扣。这时,机载火箭、火炮等常规武器就成了飞行员手中惟一的突击利器,我们依然需要练就“虎口拔牙”的硬功,时刻提醒自己别丢掉“看家本领”……

——飞行二大队大队长 张会修

本报南京7月22日电 闫国有、迟玉光报道:转弯、俯冲、发射……在南空航空兵某团7月21日组织的低空近距突击训练中,飞行大队长张会修一个场次进行了数十次机载火箭、火炮对地面目标的模拟攻击,展示了低空近距攻击的绝技。

返航后,张会修抹一把额头的汗水,对笔者说,驾驶新型战机极限坡度盘旋、大载荷俯冲,抵近目标距离最近只有几百米,训练主要靠目视发现目标,反应时间短,回旋余地小,稍有不慎都会发生问题,具有较大风险。

此时,他的战友们依然在蓝天叱咤风云。笔者看到,一架架新型战机依次从几千米的空中快速俯冲,对目标轮番攻击,如同鹰隼猎食,飞扑而下。完成动作后再猛然拉起,又似白鹤亮翅,直上九霄。

张会修告诉笔者,新大纲对新装备机载火箭、火炮对地面目标低空近距突击训练和考核进行了明确和规范,这就是“机载武器全功能训练”。他指着飞行参数判读系统屏幕上的曲线说:“战机大坡度盘旋进入攻击点、大速度俯冲攻击、拉起跃升再俯冲攻击,这一系列操纵技能包含了战术特技、变向机动等多个实战动作,只有把这些练到家,才能将所有机载打击武器的性能发挥出来。”

“高技术装备也有难言之隐,我们不应过分依赖超视距攻击和精确打击,战时条件不会那么理想。”该团团长戴进华对笔者说:“受气象条件、复杂电磁干扰环境等因素影响,很多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的性能会受到限制,打不远、打不准的现象客观存在。因此,从表面看,精确制导导弹、炸弹与传统火箭、火炮属于‘代差’悬殊的打击武器,但它们在作战中的功能都同等重要,飞行员不能厚此薄彼,有高精度的武器要打胜仗,没有高精度的武器也必须打胜仗。有了撒手锏,别丢三板斧。”

战机翘首,轰然跃升,又一波次的低空对地突击训练即将展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