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外交:陆地边界上有争端的国家只剩印度
2009年01月05日 08:29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印度]

图为中印联合演习时中国士兵为印度士兵加固头盔。

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地理距离如此接近,但要跨越彼此的心理距离,也许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发自北京 最近几天,走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街头,人们见面问候时,常常会带出一句“看演出了吗?”

一首原汁原味的乌尔都语歌曲《美丽的巴基斯坦》把全场气氛带向一个高潮。歌声是从中国驻巴使馆的宴会厅里传出来的。虽是当地人耳熟能详的传统歌曲,但听中国歌手演唱还是首次。

据说,由于演出空间有限,上至内阁议会,下到街头巷尾,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

同样是在夜晚,12月18日,位于韩国首都市郊一山市的韩国国际会展中心张灯结彩,中韩歌手星光灿烂,共同出演音乐盛典“同一首歌”,博得了两国观众的满堂喝彩。

“音乐外交”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个缩影。

对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来说,歌舞升平的画面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回想30年前,这种盛况只在局部出现,而今,则是全方位的。

从黑瞎子岛到日本福冈

过去12个月,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动可谓频繁而深入。

时隔10年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日本。5月,胡锦涛主席对日本的“暖春之旅”虽只有5天,但却出席了55场活动,开创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新局面。人们有理由期待,曾经历冰冻的中日关系将从此春暖常在。

年中,韩国新总统李明博访华,两国决定将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后,同样是两位新当选元首——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都把中国作为其出访的首个目的地。中俄元首胡锦涛和梅德韦杰夫今年内的会晤更多达5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