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外交:陆地边界上有争端的国家只剩印度
2009年01月05日 08:29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印度]

在班公湖上巡逻的928B型巡逻艇

实行改革开放后,国内的经济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特别是周边环境。这时,中国的周边外交渐次展开,而实现与周边国家关系正常化是其中的第一步。1989年政治风波后,中国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当中,西方大国纷纷制裁中国。此时,周边发展中国家又成为中国外交的突破口。

1989年,时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利用出席日本天皇葬礼的时机,开展了一场成功的“葬礼外交”。断交23年的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在东京宣布就关系正常化达成原则意见。次年,两国复交。作为东盟的龙头老大,印尼与中国复交具有示范意义,并推动了中国与整个东盟的关系。

“改革开放后,中国外交放弃以意识形态划界,与周边国家关系恢复正常化,但真正重视周边外交是在冷战结束后,尤其是1989年西方对我们实施制裁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说。

张蕴岭指出,当时中国把很多精力放在周边上,大环境不好,就要开拓小环境。当时的一项方针就是经营周边,后来到了中共十六大,就把周边关系确立为外交的首要发展目标。

这一时期,针对涉及周边的几乎每一个热点问题,中国都提出了合作机制或构建了对话平台,推动了很多务实合作项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