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外交:陆地边界上有争端的国家只剩印度
2009年01月05日 08:29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印度]

官兵在班公湖巡逻中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

中印边界问题,建立了预防冲突的机制,以避免矛盾爆炸;南中国海问题,通过《南海行动声明》,各方承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避免了冲突;朝鲜核问题,建立了六方会谈机制,使敌对国家坐到了谈判桌前;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第一次在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建立有实际功能的地区组织,对防止分裂势力、恐怖组织破坏稳定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在许多问题上,过去中国都是处于被动应付的局面,力图被动地保住稳定的环境;而通过这些努力,使发生严重冲突的风险降低,可控度增强。我们有了一定的主动权,在主动构建稳定和平与合作的环境。”张蕴岭说。

和谐的环境不仅给周边带来无限商机,甚至在复杂敏感的边界问题上都有所突破。中国与其14个邻邦中的12个签订了边界协定或条约,22000多公里的陆地边界已有90%得到划界。在海洋能源问题争端中,中国同包括越南和菲律宾在内的一些国家在共同开发矿产能源问题上达成共识。

郑启荣说:“应该说近年来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是处在一个历史最好时期。”

老问题与新矛盾

中国周边外交日渐热络的同时,一些老问题还久拖不决,一些新矛盾也不断暴露。

首先是领土划界问题。目前与中国在陆地边界上存有争端的国家只剩印度。两国自2003年起建立了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谈机制,尽管已会晤12次,但进展缓慢。

“中印边界的争端是两国关系中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确实影响了两国各方面关系的发展,包括安全关系、战略信任、军事关系,甚至影响到经济贸易合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印度问题专家马加力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