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制出特殊成像探测雷达 可隔墙观察室内人员
2008年11月27日 10:12解放军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雷达]

■隔墙二维成像探测雷达

“强光爆震弹”、“眼镜蛇隐蔽侦察攻击系统”、“背负式防暴喷雾驱散器”等一批新型警用装备,如今已成为武警官兵手中震慑犯罪、打击恐怖分子的“精兵利器”,在反恐处突一线显示出强大威力。近日,笔者走进武警部队锻铸“利剑”的研制基地——武警工程学院,亲身感受了“科技强警”的魅力。

抗干扰与侦察装备——

小巧灵便身手不凡

【实战扫描】渭水河畔,一场实装对抗演练正在进行。一犯罪分子躲进一建筑物负隅顽抗,前指决定起用代号为“眼镜蛇”的侦察攻击系统。很快,现场图像信息通过“蛇身”微波传输系统传出,为指挥部及时提供第一手资料。指挥部果断下达攻击指令,随着一声枪响,位于“蛇头”的子弹准确击中目标。

【科研实录】处突现场既是战场,又是检验场。“眼镜蛇”系统,正式名称为“眼镜蛇隐蔽侦察攻击系统”。课题组长张殿富教授告诉笔者:这套系统立足于处突中的实战需求,着力解决武警部队在处置劫持人质事件中隐蔽侦察、攻击和在抗震救灾中搜寻被困人员等实际问题。采用微波图像传输系统,不但可以现场通过视频显示,还可以通过微波传输使远离现场的指挥人员在不同的位置接收到实时图像。

系统前端设有攻击装置,操作人员可根据视频图像进行瞄准,锁定后可在后方击发子弹。即便在光线暗淡的条件下,借助红外线发射装置,显示器仍可清晰显示现场情况。整个系统小巧灵便,便于值勤人员携带。

该院杨正武院长介绍,学院立足武警部队处突、反恐作战需求,瞄准国内外警用防暴装备发展前沿,选派技术骨干出国考察警用装备现状。从2005年开始,学院即对部队急需的通信、侦察、测毒、夜视和救护装备等相关的10大类64个项目立项,目前正式投入生产并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的已有20多项。2006年,学院108个项目通过各级立项,首次有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反恐科技专项课题等重点课题。2007年,学院承办首届全国非致命武器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展示的近百种非致命警用装备中,该院囊括四成,并在相关领域达到国际水平。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