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暗示将确定“接班人” 称不排除女性
2008年11月25日 07:53环球时报 】 【打印

曾被认为将继承达赖“精神领袖”位置的十七世噶玛巴

“全球流亡藏人特别大会”结束后,达赖一边迅速地“宣布”自己不会“退休”,一边暗示将确定“接班人”。一名“流亡藏人”声称,此事已经提升到“最高级别”的讨论中。

据《印度快报》等媒体报道,达赖周日表示,“如果藏人需要”,就会“转世”,而如果藏人认为不再需要达赖转世系统,那么“将不再会有新的达赖喇嘛”。他还声称,他的继承人选“可能男人,也可能是女人”。

英国《泰晤士报》24日称,达赖喇嘛现在正在寻找的是一个能够接替他的“精神领袖”,而不仅仅只是寻找一个能够领导“流亡政府”的“政治领袖”。报道称,现年20多岁的活佛噶玛巴因“相貌端正”、“才能杰出”,“被许多人看好”。在谈到噶玛巴是否有希望成为自己的继任者时,达赖称:“噶玛巴很年轻且精力充沛,得到许多赞许,各方面的经验增长都很快。藏人的未来应该掌握在这样的年轻人手中。”

不过,《泰晤士报》评论说,即使噶玛巴成为达赖的继任者,他也无法成为第二个达赖,他所起的作用仅仅是在达赖死后,“流亡藏人”不会出现严重分裂。此外,噶玛巴是藏传佛教中噶玛噶举派的法王,与达赖并非同出一支教派,由此也可能引起宗教纷争。

“在这个时候讨论继任者的问题显示达赖对未来没有信心。”一位中国藏学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藏传佛教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形成了各种习惯和内部制度,达赖却如此随便地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显然违背了教徒们对宗教的信仰,也表现出对宗教传统和其他教派的态度不够尊重。

中国西藏问题专家胡岩则认为,达赖的言论中一句都没有提到中央政府,这种把自己当成西藏以及国内其他藏区人民的唯一代表的想法既可笑又不自量力。达赖之所以坚持一些中央政府不可能接受的条件,无非是基于两点认识:其一是西方势力的支持,其二是他认为宗教牌和民族牌依然可以打。这一二十年以来,达赖实际上是在一步一步地将海外的“流亡藏人”领上绝路,这样下去没有任何前途。

更多内容阅读登陆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磊 段聪聪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