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流亡藏人大会新老两代藏人观点分歧巨大
2008年11月20日 07:58环球时报 】 【打印

达赖提议的“全球流亡藏人特别大会”正在印度达兰萨拉召开,会议本来是想探讨所谓的“未来的西藏政策”,但刚开了两天就传出了“流亡藏人”内部的分歧与争吵。美联社援引与会者的话透露,在“西藏前途问题”上,年轻一代和老一代“流亡藏人”观点出现巨大分歧。中国政府18日重申了反对“西藏独立”的立场,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分裂西藏的图谋都注定以失败告终。”

美联社报道说,参加会议的“流亡藏人”、33岁的丹增尊珠称:“双方意见分歧很大。年轻一代普遍希望宣布独立,而年老一代则仍然完全支持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尽管其本人承认这种路线并未奏效。”

“流亡藏人”内部的分歧并不仅限于此。“美国之音”此前援引美联社的报道说,“流亡藏人”内部还有很多其他声音,有的派系要求进行“更多”、“更激烈”的“抗议和抵制”,同时向西方国家施压,还有少数团体主张破坏中国的基础设施。

中国的西藏问题专家表示,在境外的“流亡藏人”中,真正受苦的是那些没有取得身份的普通人。稍微有个一官半职的人往往都会拿上其他国家的护照。因为构成的成分和地区复杂,决定了达赖集团内部斗争很尖锐。实际上,这也是达赖集团内部争权夺利的结果。也有分析认为,“流亡藏人”内部的分歧在一定程度上是说给外界听的,意在向西方施压,增加与中央谈判的筹码。

一位接近官方的人士表示,在维护中国领土与主权完整上,中央政府的意志不容有任何怀疑。在北京奥运期间,中央对“疆独”的暴力恐怖活动毫不手软,显示了维护社会稳定与领土完整的意志。任何暴力恐怖活动都不可能得逞,而只会让“藏独”分子在国际上更加不得人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