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某装甲旅演习遭遇病毒 补给命令变成空白
2008年11月15日 11:11解放军报 】 【打印

金秋时节,一场实兵实装对抗演练在桂南某丘陵地域激战正酣。

作战地域,“红”、“蓝”双方通过野战指挥控制平台,调兵遣将、斗智斗勇,一时难分胜负。“太阳,我是海洋,请求补充弹药。”“红军”基本指挥所作战指挥控制平台接收的信息表明:主攻群弹药消耗四分之三,军械助理赵亚急敲键盘回复:“迅速向海洋补充弹药,数量:2个基数,输送路线……”一条弹药补给指令很快发向后方指挥所。

孰料,后方指挥所指控平台接收者打开一看,却是空白信息。10分钟后,主攻群再次向基本指挥所发出补充弹药请求。赵助理回复:“已处理,等待补充。”然而,主攻群始终没能盼来弹药,最后“弹尽人亡”,演练败北。

这是怎么回事?演练复盘之后,扮演“红军”的广州军区某装甲旅终于在回复指令中找到了症结:基指和后指的装备保障组计算机终端没有安装漏洞“补丁”程序,一个“蠕虫”病毒轻易侵入作战指挥控制平台,在指令传输中跟随传播,指令看似准确传输到位,但接收方看到的却是遭到病毒破坏后的空白信息。

“原来是病毒惹的祸!”演练失利让该旅党委深受触动。为此,该旅成立了网络信息安全小组,组织技术力量对网络终端进行全面检测,安装各类安全补丁程序,启用反病毒软件的实时监控功能,对文件中可能含有的病毒代码进行过滤,有效阻止病毒在网络和本地计算机之间的传播;在机关的网络系统中,他们建立起数据控制、身份识别卡等防护措施,并将访问控制、数据加密、入侵检测等安全技术嵌入作战、机要等核心部位的计算机终端,对内部攻击、外部攻击和误操作等进行实时防护。同时,他们还在营连“军网之家”增添了信息安全屏蔽,建成集反病毒、防黑客、反垃圾邮件等八大功能于一体的联合监控检测系统,使计算机网络系统形成整体安全防护能力。

前不久,该旅指挥控制系统再次经受了演练考验,指挥信息畅通无阻,部队作战行动自如。

指挥员点评

■广州军区某装甲旅旅长李金太

砺剑不可忘记铸盾

因为没有安装补丁程序,感染病毒导致演练失败,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砺剑不可忘记铸盾。如今,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信息化作战提供了便利条件,使指挥效率更高、效能更好,但如果对信息安全重视不够,缺乏网络防护意识和手段,就会给对手留下可乘之隙,酿成严重后果。因此,如果说打赢未来攻防一体的信息博弈战是“轴”,那么提高网络攻击之剑的“刚性”与增强网络“防火墙”的“硬度”就是并驾齐驱的两个轮子,同时转动,胜算才有把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付文武 刘少龙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