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惧中国航空业快速成长 空客对合作项目反悔
2008年11月06日 12:34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飞机]

A380是空客的骄傲

11月6日环球时报报道:11月5日,在第七届珠海航展的“中国航空日”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向《环球时报》独家披露,该集团与空中客车公司的两项重要合作项目,因为空客方面的强硬态度而陷入僵局。有业内人士指出,空客在谈判中的表现显示出西方航空巨头担心出现新的强大竞争者,对中国公司有防范心态。

陷入僵局的两项谈判分别是哈飞集团与空客中国公司关于将在哈尔滨建立复合材料飞机零部件制造中心的谈判,以及西飞公司与空客公司关于空客A319/A320机翼四阶段项目的谈判。据中航集团介绍,这两项谈判已进行多时,中航方面为促成合作,在很多方面作了巨大让步,但鉴于空客提出的条件过于苛刻,双方始终无法达成妥协。

例如在前一项谈判中,空客方面对空客外专人员设置了大量补贴类费用,甚至要求其外专人员家属费用乃至未婚伴侣的费用也要进行补贴。在费用问题上的巨大分歧最终导致了谈判陷入僵局。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两项合作并不涉及空客向中国转移先进技术,完全是为空客飞机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给政府的产业主管部门一种心理安慰式的做秀。这次谈判陷入僵局的背后实际是国际航空巨头对中国航空市场战略的重大调整,从限制前提下的表面合作转入以扼杀中国航空工业发展为目的的直接竞争。

美国《航空周刊》亚太局主编佩瑞特一直关注着亚太航空工业进展,他向记者透露,前不久,他曾采访过空客公司的一位负责人。那位负责人告诉他,“如果中国人想合作,我们会延续现在的政策;如果中国人想当对手,那我们必须改变策略。”

他称空客会把有能力制造150座客机的企业当成对手。中国的ARJ-21已经具备发展成100座以上飞机的能力,而大飞机项目将直接挑战空客和波音。尽管中国人摆出“只有合作伙伴,没有竞争对手”的友善态度,但是世界其他航空巨头并不认同中国人的想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业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国两大航空工业集团合并后,他已感觉到空客在合作项目上的态度变化,此次谈判陷入僵局即是一个例子。“他们希望我们永远保持打工者的地位,但无论如何,中国航空工业必须完成这次产业升级,否则我们不但将输掉大飞机项目,中国优秀的人才和资源也将会被国际航空巨头所垄断,导致中国航空产业严重衰落或被彻底的摧毁。”

在谈到整合后的航空工业是否能成长为中国的空客或波音时,佩瑞特态度并不乐观,“中国航空工业的这次改革应该发生在10年前,现在你们已经很难与波音和空客抗衡,要知道,他们太强大了。”

佩瑞特表示,航空业的起步阶段十分困难,必须要有国家的扶持。空客在组建初期,欧洲的政府提供了巨额贷款和极其优惠的政策,如果飞机销量没有达到预定目标,贷款可以免除。中国航空业要想追赶空客、波音,中国政府必须持续很多年拿出政策和资金扶持航空业发展。

更多内容阅读登陆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