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无人机大批亮相 打击“东突”相当适宜
2008年11月05日 08:10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无人机]

航天科工集团展出的UFO型无人机

2006年珠海航展展出了“翔龙”、“暗箭”等十几款无人机的模型。非常希望在2008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航空人能够再次为我们带来惊喜。

我国的无人机走下展台走进军营是有先例的。我军目前装备最多的ASN-206无人机,该机参加过1996年的珠海航展,后来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在历次大演习中,利用ASN-206实施侦察、协助炮兵作战等作战课目,对于我军来说已经非常熟练了。

但是,我国无人机的发展还是滞后于部队的需要。比如,在汶川地震救灾中,由于地震引发地质灾害隔绝了交通,很多灾区长时间与外界失去联系,有关科研单位提供了“千里眼”和“华鹰”两种小型无人机,对灾区实施遥感观测;为搜救失事直升机,派出上万人进山搜索,在搜救过程中一名民兵不幸牺牲。这都显示了我军侦察手段的落后。

国外先进水平是什么状况呢?

在1964年到1969年越南战争期间,美国“火蜂”无人侦察机入侵我国近百架次,并对我国境内目标实施侦察,被我航空兵、地空导弹部队击落20架。

1982年在贝卡谷地,以色列的“侦察兵”和“猛犬”无人机作为空中尖兵和诱饵参加了战斗。

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RQ-2“先锋”无人机总共出动了500架次,飞行时间达1600多小时。

在车臣战争中,俄罗斯使用的“蜜蜂”无人侦察机引导火炮和战斗机攻击车臣叛匪阵地。

科索沃战争中,美国、德国、法国及英国总共出动了6种不同类型的无人机约200多架。

有报道说,在2002年12月23日破天荒发生过一次空战:在伊拉克的“禁飞区”上空,伊拉克的米格-25战机与美国的“捕食者”无人机进行了一次空空导弹对射,结果米格-25宝刀不老,击败了“捕食者”和它的地面控制员。

目前,有近1000架无人机活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恐前线,其中,具备侦察/攻击能力的主要是美国空军的“捕食者”、美国陆军的“猎人”无人机。美国空军120多架“捕食者”中绝大部分部署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还有追加的定单计划扩充到300架;美国陆军大约装备30多架“猎人”无人机。各型无人机系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支援作战行动中出动了将近13万次。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美国的无人机不仅仅可以拍照留念还可以直接发射导弹,美国方面曾宣称“捕食者”错过了一举击毙恐怖大亨拉登的战机。

无人机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战场的态势。未来无人机的威胁,恐怕就不是“火蜂”那样呆头呆脑的窜犯、偷偷摸摸的照相侦察了,有可能是无人机大机群对机械化集群的扫荡,对大纵深防空火力网的压制,对战场的遮断,对补给线的切断,对机场的封锁,等等。以往的防空作战中,防御一方是通过毁伤进攻方技术兵器、杀伤进攻方有生力量以动摇其持续攻击的决心,来赢得防空战的胜利,无人机的出现,使得进攻方的代价降低了一半(人员损失为零),从而出现了极度有利于进攻方的局面。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