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专家:中国民用直升机不及巴西一个城市多
2008年06月16日 11:15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直升机]


投入救灾的所有军用和民用直升机,实际
仅相当于一个美军轻型师的编制数量

经过11天的日夜搜救后,6月11日,在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中失事的米-171直升机的黑匣子终于找到。四川大地震发生后,由直升机开辟的空中通道,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此次救灾也凸显出中国直升机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直升机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急需提高。有专家呼吁,要从战略高度认识直升机在中国抗震救灾及其他社会求助方面的作用。

中国民用直升机只有160架左右

中国地域辽阔,地形复杂,许多地方特别是山区交通极为不便。要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到达事发地点,直升机具有其他任何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优势,但中国直升机发展明显落后于其他国家。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副总工程师兼昌飞集团董事长王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作为中国专业的直升机生产厂家,在这次救灾中,公司生产的直升机共去了12架。通过这次救灾,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感受就是,与实际需求相比,中国直升机拥有量与发展远远不够。“中国民用直升机总量只有160架左右。”王斌说,中国是个大国,但在直升机方面,中国却是地地道道的小国。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仅民用直升机就有1万多架,俄罗斯直升机也有3000多架,加拿大有1000多架,巴西也有500多架。仅巴西圣保罗一个城市所拥有的直升机架数就超过中国的总和。

德国直升机能在15分钟内到达任何出事地点

“中国城市比德国城市少了一样东西———空中的直升机。”这是一名几天前才从中国考察回国的德国工程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的感受。在德国,万人以上的城市就设有直升机援助中心。柏林直升机援助中心有几百架直升机,这些直升机分布在柏林机场、各大急救中心等场所,仅去年就出动10万余次,一天平均300余次。不管是高速公路事故处理、高楼火灾救助,还是紧急医疗救助、海上救援,它们都能大显身手。该中心专家海德曼表示:“在德国,平均每万人就拥有1架以上直升机。每个出事点,直升机都能在15分钟内到达。”

作为世界第三大民用飞机制造中心的德国,相关领域从业人员高达8.8万人,而这一数字仍在增加。特别是直升机生产领域,德国更列全球首位。总部位于德国多瑙沃尔特的欧洲直升机制造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商之一。在全球直升机销售市场中,该公司所占份额超过50%。公司负责人卢茨·贝特林称,去年该公司售出近1400架直升机,同比增长35%,销售额达41.7亿欧元,今年预计再增长15%。此外,德国还大力发展重型直升机、微型救灾直升机、救护直升机等先进机型。

在日本,目前直升机总数大约为1800多架,其中800多架是军用机,约有1000架归警方、消防及民间企业所有。日本还保留有一条直升机航线,由民间航空公司“东邦航空公司”经营。有些军用直升机还专为救灾进行了功能强化,最快时速能够达到300公里。日本的警察、消防还有民间运输,都经常使用直升机。比如有人迷失在登山途中,或是遭遇海难,直升机总是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但有些机构认为,日本大医院还没有可以降落直升机的场地,而且国内可供救难直升机降落的场地还太少,需要增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