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折翅 英雄无悔:成都军区陆航团获荣誉称号
2008年06月16日 08:06解放军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直升机] [陆航]

这恐怕是世界航空史上罕见的一幕。

一个月来,以震中汶川为中心,在岷江、杂谷脑河两侧山高3000多米的两条峡谷里,直升机来来往往,川流不息。东西方向从映秀、汶川到茂县四五十公里,南北方向从汶川到理县二三十公里,常常同时有十多架直升机在峡谷中飞行。最密集的时候,一天多达上百架次。

在这次抗震救灾战斗中,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创造了多项第一:

最早出动直升机,前往震中勘察灾情;最早开辟到映秀、汶川、北川、茂县的空中“生命通道”,将食品、药品送到群众手中,运回重伤员;最早运送通信分队及设备飞抵汶川,使汶川的通信得以恢复……

截至6月10日,他们共紧急飞行1848架次,飞行1542小时,抢运伤员1126人,转运群众2171人,运送救灾物资619吨,创造了我军陆航史上超强度、超气象规定飞行的最新纪录。

5月31日14时56分,这个团的邱光华机组,在运送受灾群众途中,因峡谷中局部气候瞬间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不幸失事,5名机组人员壮烈牺牲。

6月10日,胡主席专门作出批示:“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的同志们急中央之所急,办受灾群众之所需,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顽强奋斗,为抗震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学习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6月14日,胡主席签署命令,授予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荣誉称号。

起飞,向着震中起飞

5月12日14时28分,正在宿舍午休的陆航团飞行技术检查主任、藏族特级飞行员多么秀被强烈地震震醒。有着30年飞行经验的他,一把抓起飞行图囊,拔腿就往飞行训练中心跑。人还在半道,团作战值班室的电话就打到了手机上:“震中在汶川!马上准备起飞!”

到了训练中心,团政委张晓峰正在主持召开紧急党委会。5分钟后,党委决定:启动应急预案,全团进入紧急状态,副团长姜广伟和参谋长杨磊准备首飞。

这时,机务大队大队长梁晋率领数百名机务官兵,跑步进入机场,迅速展开机务准备。

14时43分,飞行技术检查主任多么秀抬腕看表,震后15分钟,所有机组搭配、航线划分、机组协同分工完毕。停机坪上,全部直升机完成一切准备,进入待飞状态。

排在第一梯队的是参加过云南澜沧耿马地震、西藏那曲雪灾、南方抗击冰雪等数十次抢险救灾任务的老机长邱光华、陈远康、余德文、南卡尔甲……

16时,军区作战值班室下达命令:立即起飞,勘察震中地区灾情!

此时,雨一阵紧似一阵,能见度越来越低。

16点28分,副团长姜广伟、参谋长杨磊冒雨驾机起飞,两架直升机撕开雨幕,飞往都江堰上空。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