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豹之父”披露研发秘闻:试图与国外合作碰壁
2007年11月28日 08:30东南快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飞豹]


“飞豹之父”陈一坚

今年8月6日,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第一次实兵合练在俄罗斯拉开了序幕,被誉为中国“飞豹”的战机,第一次在异国空域参加实兵演习,在众多外国军人面前,展示了我国空军的先进机种。

得知这一消息,“飞豹之父”陈一坚院士,会心地笑了。

近日,面对家乡媒体,今年77岁的福州籍院士陈一坚首次敞开心扉,向记者一一揭秘了“飞豹”研发过程中,种种不为人知的内幕。

“飞豹之父”陈一坚

与新中国的航空事业共同成长

1930年,陈一坚出生在福州的一个书香世家,父亲陈昭奇是一位爱国学者,在福州大学任教。1937年,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到了福州,幼小的陈一坚,只得随父亲的学校撤到南平。

“千里南疆雾茫茫,故国土,自难忘。狂涛骇浪,几处设国防。狼烟四起曾相识,泪如倾,气填膺。”这首《江城子》是陈一坚院士在上个世纪90年代写下的。那时的陈一坚,早已把毕生的心血和青春全部奉献给了共和国的航空事业,而他第一次看见飞机,却是前来狂轰滥炸的日本飞机,以至于半个世纪过去了,一提起航空和飞机,陈一坚的第一印象就是“泪如倾,气填膺。”

让陈一坚欣慰的是,他的航空生涯与新中国的航空事业共同成长,他是新中国第一批飞机设计员,参与了我国第一架歼击机的仿制研制工作;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发动机空中试车台;参与设计了我国第一架大型飞机。而其中,让他最为自豪的,就是“飞豹”。

“飞豹”全称歼击轰炸机,它既能够承担歼击机争夺制空权的作战任务,也能够担当轰炸机对地对海攻击的职责。它的“出世”不仅填补了我国战斗机种的空白,而且与当时世界同类第三代先进战机性能不相上下,一举跨越了国外歼击轰炸机几十年的发展历程。

但就是这架“飞豹”,在数十年的研制过程中几上几下,差点中途夭折;就是这架“飞豹”,在第一次实弹演习中,遭遇意外变故,让在座的人员无不心惊胆战。而这些故事从来都没有公开发表过,面对家乡媒体,陈一坚院士向记者讲述了这其中一个个不为人知的内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