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豹之父”披露研发秘闻:试图与国外合作碰壁
2007年11月28日 08:30东南快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飞豹]


1988年12月,飞豹首次试飞后,开始了艰难的定型过程

“飞豹”首次实弹演习遭遇意外变故

上个世纪90年代,在我国一个海上靶场,一艘靶船在七八级的海浪中上下颠簸,忽隐忽现。远处一架新型战机全副武装呼啸而至,这是“飞豹”的第一次实弹演习。

在演习观测室内,我国党和军队的高层领导端坐在大屏幕前,密切注视着演习的每一个细节。“飞豹”的研发代表、总设计师陈一坚也在观摩人员之中。当时在靶船不远处,正停泊着一艘我国海军的军舰。结果在“飞豹”的雷达上,靶船的信号很微弱,而军舰的信号却很清晰。导弹发射还是不发射?陈一坚说,那一阵子,他的手心全是汗,就怕出事,要是真的把自己的军舰给打了,责任太大了。

经过权衡,指挥部最后决定放弃演习。几天后,演习再次开始。这一次“飞豹”表现得很出色,演习非常顺利,靶船在冲天火光中缓缓沉没,而经历了实弹考验的“飞豹”却一飞冲天,拉开了它充满传奇色彩的军旅生涯。1998年11月,在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飞豹”第一次公开亮相,成为本届航展上的头条新闻。1999年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建国50周年盛大阅兵中,6架“飞豹”组成的空中梯队,成箭形编队整齐地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陈一坚说,看着“飞豹”从天安门上空飞过,一个背负了十几年的沉重包袱总算卸了下来,回想十几年来“飞豹”的研发历程,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涌上心头。而最大的感触就是“飞豹”来之不易。

展现福州籍两院院士风采 《榕之骄》近期福州台一套热播

目前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有42位健在的福州籍院士,他们是通过怎样的努力才走到今天?他们又有什么传奇的经历?近期每晚9点45分,福州电视台一频道《直播福州》推出年度大型新闻专题片《榕之骄》,为观众讲述这些福州籍科学家背后的故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