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放军保密工作存漏洞 “隐性泄密”易被忽视
2007年05月14日 08:24青年参考投票数: 顶一下  【

《解放军报》6日载文,披露解放军某部在进行山地攻防演习时,一驻地村民竟摸到地处偏僻的炮兵发射阵地兜售水果,引起部队疑惑和震惊。带队军官赶忙询问该小贩,他竟能答出此次演习的时间、参演人数和演练科目。

经暗访方知:由于单独驻防连队没有军人服务社,部队演练和外出驻训前,战士们都会到驻地附近小店购买方便面、饮料、蚊香等生活用品。这些老板根据购物人员情况和采购数量,就可推测训练内容、强度和行军距离。

近年来,我军虽最大程度地防范了“电脑文电泄军机、红旗飘飘露番号”等明显泄密现象,但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隐性泄密”,却容易被忽视。

五花八门的露马脚

回顾人类战争史,我们会惊奇地发现:不胜枚举的“隐性泄密”事件,都带来了惨重损失。

坟场猫咪招祸端

一战期间,德军一名参谋通过望远镜观察到前方“坟场”(经伪装的法军阵地)中经常出现一只波斯猫,遂得出其栖身之处必有一高级指挥所的准确推论,并集中火力一举将其摧毁。

酒后失言遭惨败

一战期间,一位美国商人途经波兰华沙时应邀赴宴,同桌的一位德军高级参谋酒后失言,傲慢地说,美国支持英国和法国也挽救不了他们失败的命运,因为“我们将在凡尔登发动一次决定性进攻”。美国商人迅速将此信息报告了美驻英大使馆,从而使德军在凡尔登战役中遭到惨败。

情书邮戳酿大祸

二战期间,法国炮兵排长腓力每天给妻子去一封信。其妻的一个女友是德国间谍,以集邮为名,揭去他每次来信上盖有邮戳的邮票。后来,腓力写信说:“半个月中我们换了5次阵地,敌军大炮却总能跟踪射击,部队伤亡很大,我也身负重伤……”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