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证实曾击落失控飞向中国的“死神”无人机
2009年09月23日 14:30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无人机]

在阿富汗作战的MQ-9“死神”无人机

进入21世纪后,无人机逐渐成为美军的“新宠”,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的优异表现,促使各国纷纷展开自己的无人机研发计划。然而,就在无人机风光无限的背后,也潜藏着一些严重的隐患。近日就有一架美军无人机在阿富汗北部山区执行任务时失去控制,美军无奈之下派战斗机将其击落,以防止其飞入塔吉克斯坦或是中国领空。

险些坠入中国境内

美国产业安全学会下属《安全管理》杂志网站和美国“战略网”9月16日披露,美军一架MQ-9“收割者”无人机9月13日在阿富汗执行战斗任务时失控。在操作员试图恢复控制的努力失败后,美国空军派出F-15E“鹰”式战斗机紧急起飞展开追击。所幸的是,MQ-9“收割者”(又译“死神”)无人机航速较慢,因此很快被F-15E战斗机追上,并被后者发射的一枚“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击中,随后在山上撞毁。

美国空军的一份声明指出,这起事故没有造成平民伤亡,也没有民用设施被损毁。美军对这架无人机突然失控也是莫名其妙。美军发言人哈特尼特对《安全管理》杂志说:“我们也不知道这起飞行事故的原因。”他指出,随后的调查可能找出原因。哈特尼特强调,美国空军从未经历过类似的情况,这也是MQ-9“收割者”无人机首次因失控坠毁。

美军之所以派出F-15战斗机将失控无人机击落,是担心它飞出阿富汗领空,进入塔吉克斯坦或是中国境内,由此引发外交争端,甚至导致无人机技术泄露。早在2008年就有媒体披露,美军曾一度派MQ-1“捕食者”无人机到中阿边境地区执行侦察任务,其中一架意外坠毁,坠机地点距离中国边境只有20多公里。当时就有知情者表示:“稍有闪失,就掉到中国那边去了,那麻烦就大了。”

事故频繁令美军头痛

无人机已经成为美军在阿富汗战场打击武装分子的有力武器。其中“捕食者”的飞行高度可达25000英尺,速度可达到每小时135英里,能够携带两枚激光制导“地狱火”导弹。而“收割者”的升限和速度都达到了“捕食者”的两倍,载弹量也更大,装备8个武器挂架,能够携带两枚500磅重的GBU-12激光制导炸弹;它的续航能力更达到3600英里,将近“捕食者”的九倍。“收割者”无人机小队通常由4架装备先进传感器的无人机组成,被美国空军称为“高效的猎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