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受西方国家偏袒
2009年02月25日 08:24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沙]

菲律宾海军登陆舰

觊觎南海的丰富资源

上世纪90年代以前,菲律宾对中国拥有黄岩岛主权从未提出过异议,当时黄岩岛被美军控制。然而,1992年美国从菲律宾撤军、1994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专属经济区的法规颁布实施后,菲律宾以黄岩岛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为由,宣称对黄岩岛拥有海洋管辖权。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今年5月13日之前,沿海国家必须提交领海基线声明。在此之前,菲律宾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两个版本的“领海基线法案”。其区别在于,参议院的版本只将南沙群岛部分岛屿和黄岩岛划为菲律宾领土,而众议院的版本中这些岛屿都被划入菲律宾的领海基线。

两个不同的表述,差别很大。如果这些岛屿被列入领海基线范围之内,则菲律宾不仅拥有12海里的领海主权,还将拥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而如果只是作为所属岛屿,则菲律宾只对其拥有领海主权。很明显,菲律宾是想获取南海蕴藏的油气、矿产资源。

目前,菲律宾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10个岛礁,其中,第二大岛中业岛已被菲律宾设为南沙群岛的指挥中心,岛上有菲律宾驻军100余人,并建有军用机场。经过近30年的经营,目前菲律宾已在其所占岛礁上修建了两个小型空军基地,将其中的3个岛礁建成陆军基地。菲律宾军方还打算将中业岛设置为旅游景点。

菲律宾为何挑衅中国

长期以来,菲律宾一直对与中国有争议的领土存在野心。1946年,菲律宾财政部长季里诺向总统建议吞并南沙,但因美国反对而搁浅。1948年季里诺出任总统,又多次鼓吹并吞南沙部分岛礁。此后,菲律宾多次组织“探险队”入侵南沙群岛,进行侦察勘测活动。

1971年7月,菲律宾时任总统马科斯宣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并公然派军队侵占了马欢岛、费信岛和中业岛。此后一周,由于国际压力,菲律宾从三岛撤军。但当年10月,菲律宾又趁联大讨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之际,抢占南沙6个岛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