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军方遭议会羞辱 被迫称愿“为南沙而死”
2008年04月09日 09:10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菲律宾]


菲律宾海军舰艇多数为二手的外国轻型军舰

最近菲律宾军方在南沙群岛问题上动作不断:先是强化驻南沙群岛菲军的卫星通讯能力,接着开始扩建机场,再就是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亲赴南沙群岛视察。而菲律宾海军副司令干脆宣称:会为南沙群岛“战至最后一人”。菲律宾军方的系列动作,与阿罗约总统同意与中国、越南在南沙群岛联合进行能源开发的做法大相径庭,也与中菲两国的传统友谊气氛不匹配。

菲海军愿为“保卫南沙而死”

4月2日,菲律宾《每日问询报》等主流媒体刊出菲律宾海军副司令安伯勒·托伦蒂诺少将的一份书面声明,宣称菲律宾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会为保卫南沙群岛“战至最后一人”。

3月28日,托伦蒂诺少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抱怨说,考虑到菲律宾海军“舰只太破,火力不足”,因此最好是用外交手段而非战争来解决南沙群岛的争端。让他没想到的是,此言一出就遭到菲律宾诸多政客的猛烈抨击,不少议员更是将托伦蒂诺少将的这番话解读为“菲海军想拱手让出南沙群岛”、“海军副司令是胆小鬼”、“菲律宾海军干脆投降算了”……

面对各方的攻击,托伦蒂诺少将不得不发表声明称:“不可否认,我们的海军与那些声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其他国家海军比起来要落后许多。不过,我想让人们知道的是,海军支持我国与其他声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国家和平解决领土争端,但我们同时做好海军与陆战队战至最后一人的准备。这是我们誓言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任务,我们愿意为它而死。”

稍后,托伦蒂诺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他从来没有说过菲律宾海军不保护菲律宾在南沙群岛的利益:“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海军现在有112艘舰艇,包括69艘大型舰只和43艘小艇,但我们的海军比其他国家落后,我们的军舰不如人家先进,雷达不如人家的强大。不过,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们如果面临强大海军的入侵,就不保卫我们的领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