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晚年坦然对待生死 志愿捐献角膜(图)
2009年07月30日 08:02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卓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央军委办公厅原顾问卓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29日12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卓琳同志是邓小平同志的夫人,1916年4月6日出生于云南省宣威县,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9月任中共中央北方局秘书处新闻材料室组长,1950年3月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人民小学校长,1952年任中共中央秘书处机要秘书。“文化大革命”中,邓小平同志受到错误批判和斗争,她也受到牵连,1969年10月随邓小平同志到江西,在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劳动。1973年任国务院办公厅机要秘书。1978年1月任中央军委办公厅顾问。

卓琳同志是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

从一个名牌大学的女生,到迈入革命殿堂的青年革命者,卓琳的经历虽不像邓小平那样波澜壮阔、震撼人心,但却同样充满曲折而耐人寻味。

出生工商名绅家庭

卓琳原名浦琼英,1916年出生在一个富甲一方的工商名绅家庭里,是家中第七个孩子,也是最小的一个孩子。父亲是云南有名的“火腿大王”,曾因某种原因而被“软禁”过,当时才四五岁的浦琼英就由母亲带着先后赴越南、香港、广州,千里寻父。

童年和少年时代,浦琼英从周围的好多事情中感受到世间女性所遭受的不平等遭遇,并为之愤愤不平。

上中学时,有一个音乐女教员常常在课堂上向学生们宣讲革命、宣讲共产主义,她深受感染。

有一天,这个教员突然被捕了。在押赴刑场时,戴着手铐脚镣的女教员慷慨悲歌,高喊革命的口号,英勇就义的场面与大义凛然的共产党人形象,深深铭刻在浦琼英心底。于是,追求自由、追求个性解放、追求革命的真理,渐渐在她的心底明确。

投身革命改名卓琳

1931年,浦琼英作为云南省体育代表团少年选手参加在北平举办的全国运动会。刚刚到达香港时,“九·一八”事变爆发了。国难当头,运动会没开成,云南队只好撤返。浦琼英心不甘、情不愿,于是写信给家里,表示不回云南,要求去北平读书。家人同意后,她经上海辗转北平,在一个补习班学习数月。次年,考入北平女子一中。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卓琳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