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曾两次拒绝邓小平求婚
2009年07月30日 07:36信息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性格爽朗的卓琳,与邓小平相知相伴58个春秋。

1939年秋,邓小平与卓琳相识在延安。当时,卓琳是在公安部工作,邓小平从前方回来常到公安部玩,那个时候对卓琳有意,便请卓琳女友搭桥,问其是否同意与其结婚。当时,邓小平是八路军129师政委,卓琳是一个年轻女生,对这位从前方来的长征干部缺乏了解,卓琳断然拒绝比自己大12岁的邓小平两次求爱。

后来,邓小平主动找上门,卓琳听了情况后,觉得不错,便答应了。就这样,从相识到决定结婚,在很短时间内,邓小平和卓琳走到一起。

不多久,在延安杨家岭毛泽东住的窑洞前,战友们以淳朴方式为卓琳夫妇举行简朴婚礼。结婚那天,还有年轻的八路军干部孔原与许明要结婚,当时延安胶卷缺乏,两对夫妇便站在一起,拍了同一张结婚合影。

几天后,卓琳便随丈夫离开延安奔赴前线。婚后,快言快语的卓琳慢慢适应同沉默寡言的邓小平相处,渐渐理解丈夫的心,默默地支持着丈夫。从太行山到大别山,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邓小平率领部队每解放一个地方,卓琳就带着孩子们到那里。

1952年,邓小平从西南局调到中央工作,卓琳带着全家到北京。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邓小平对自己的妻子提出这样的要求:不要到外面工作,不要出风头。于是,卓琳多次谢绝一些单位、团体请她参与工作的邀请,一门心思为邓小平当秘书,整理日常文件。

1969年10月,邓小平以“全国第二号走资派”的身份被下放到江西监管劳动。经过战争磨炼的卓琳毫不犹豫地陪伴邓小平到江西,卓琳给邓小平许多关心和抚慰,共同度过艰难时光。

在家里,卓琳是“中心”,而邓小平是“核心”。卓琳认为自己的主要任务是把家管好,把孩子看好,不让小平操心,让他专心致志地干好工作。家里开支都由卓琳计划执行,邓小平从不过问,卓琳总是尽量将开支向丈夫倾斜。在三年困难时期,邓小平爱喝龙井茶,比较贵,也爱抽点烟。一向精打细算、省吃俭用的卓琳对丈夫舍得开支。每天上午下午,她各给丈夫泡上一杯浓浓龙井。邓小平喝完后,她接着喝剩下的茶根。

卓琳夫妇非常喜欢孩子,自己的五个孩子、邓小平的妹妹及妹妹的孩子、卓琳姐姐的孩子都生活在邓家,由卓琳照顾。同时,她还十分关心老战友的孩子,并尽力帮助老战友。

邓小平   卓琳   求婚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