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她得到全香港人的掌声
2009年07月30日 05:00广州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97年6月30日,卓琳抵达香港。

邓小平、卓琳与女儿在一起。

邓小平、卓琳跟孙子在一起。

1997年,她得到全香港人的掌声

邓小平的一生是光辉、伟大的一生。他的一切与他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有一位温柔、善良、不断给予他支持与帮助的妻子是分不开的。卓琳就是这样一位默默站在他身后,不断给予他力量和扶持的伟大女性。

在北京景山后街的一条胡同里,有一个两进的普通院子,灰砖灰瓦,方方正正,院内种了花、草、树,郁郁葱葱,邓小平全家是1977年搬到这里的,此后卓琳一直生活在这里。

卓琳比邓小平小12岁,两人都属龙。院子里有两棵靠得很近的油松,一棵高大挺拔,一棵婀娜多姿,枝条互相交叉着,并肩矗立,好像两个人相依相伴。于是,孩子们称这两棵树为“双龙树”。卓琳闲庭信步时,总爱倚靠在双龙树干旁静静地回忆些什么……

本版文字综合《广州日报》、《传记文学》、《京华时报》等媒体报道

图片为本报资料(署名除外)。

董建华:受江主席嘱托郑重介绍卓琳

在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任特首董建华接受媒体采访,当记者问道,在回归庆典上,他特意郑重介绍卓琳女士,引来全场掌声,这是不是“临时起意”?

董建华对此表示,其实那不是“临时起意”的,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庆典开始前对他特意做了嘱托。董建华说,自己对卓琳的介绍中,寄托了香港人对邓小平的无限敬意及追思,也是希望透过卓琳聊慰邓小平未竟的心愿,“当时我话音刚落,卓琳女士站起身来时,整个大厅掌声雷动,实在让人难忘。那不是事先预演的场景,而是发自与会者由衷的敬意,他们用双手拍打出同一个信息——邓公,香港终于回归,您老人家当可含笑九泉!”这个片段是整个回归庆典中最动人的镜头,至今仍令人津津乐道。

早前,邓小平的女儿邓林在接受采访时也曾回忆:“父亲经常说,1997年非常希望能到香港转一转,哪怕坐着轮椅也要去。可惜1997年初,他就去世了,他本人并未能够亲身来到香港见证回归,他很遗憾。但7月1日我和我母亲还有2个妹妹到了香港,见证了这一伟大的时刻,等于替父亲完成了心愿。”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