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因病在京逝世 家乡人民将采用不同方式悼念
2009年07月30日 04:43京华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出身云南宣威巨商之家

卓琳,原名浦琼英,原为云南省宣威市榕城镇普家山村人。出身于当地一位巨商之家(其父浦钟杰,字在廷,是名震西南著名的民族实业家,云南有名的火腿大王,被孙中山授予少将军衔,获五等嘉禾奖章)。

昨天听到卓琳逝世的消息后,她的故乡——云南省宣威市很多人悲痛不已,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革命家。

在宣威可谓是一代才女

据宣威当地一位中学历史教师介绍,当年浦琼英(卓琳)在宣威可谓是一代才女。

“宣威估计很多人都没亲眼见过她老人家的风采,但是听说她1932年考入北平第一女子中学,后来考入北大物理系,当时在咱们云南省据称是第一个考入北大的学子。在她之前,云南尚无人问鼎北大呢。”据宣威一政府部门人员透露,卓琳自参加革命以后就很少再回宣威老家,她的儿女、直系亲属等都到北京等地,但是这些年卓琳老人家并没有忘记家乡人民,还设法为家乡做点事情。她多次为云南宣威的“希望工程”捐款,一次同姐姐浦代英联名致函家乡父母官称:“……我们虽然离开家乡数十年,但对家乡人民还是念念不忘,我们现已年迈,常以不能为家乡多作贡献而内疚……”还随信寄出了2600元钱给家乡的“希望工程”以表心意。

卓琳对家人要求很严格

浦恩志是卓琳的亲侄子,现在宣威蒲山务农,现年73岁的他在记忆里只见过姑姑三次,一次是祖父去世的时候,卓琳赶回来为父亲办理丧事。在他的记忆里当时姑姑卓琳穿着灰色的列宁装,衣服显得有些破旧,多次洗过之后有些泛白。当时他才13岁,正在上小学。祖父去世后,姑姑回家对她的哥哥们说:“爸爸的丧事从简办理,现在国家刚刚解放,要为建设新中国出更多的力。”他回忆说,按照当时农村的风俗,家里老人过世后要杀猪招待前来吊唁的人,但是当时他们家是用豆花招呼客人,就是家里的豆浆煮点白菜就招呼客人了。同时姑姑还跟家里的人说要听党和政府的话,对成分的划分不要有什么异议。

第二次见到姑姑是1980年在昆明的时候跟姑姑一起吃了一顿饭,在他的记忆里姑姑穿着旧军装,在吃饭的时候姑姑非常关心家乡和家里的发展,席间告诉他们要在家好好种地,国家会慢慢好起来的。第三次见到姑姑是在北京一个堂姐那里见到的,跟姑姑聊了聊家乡的发展变化,姑姑询问他们土地到户后的一些情况。他告诉姑姑土地到户后自己家分到了2亩多的田地,现在种田很有积极性。

在浦恩志的记忆里,姑姑曾给家里的侄儿侄媳寄过衣服,他们也给姑姑寄送过土特产,有自家的宣威火腿,还有家乡的玉米面,每次姑姑收到这些土特产后都会打来电话告诉他们已经收到了,并询问一些家里的情况,告诉他们要勤俭持家,要相信政府,并询问一些家乡的变化。

据了解,今天宣威当地政府及群众将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来悼念这位家乡伟人。

据《春城晚报》《云南信息报》报道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