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邓榕:父亲离去10年怀念不会变淡(图)
2009年07月29日 23:14国际在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邓榕回家,很高兴

国际在线广安2月9日消息(记者周平 郑轶 广安台苏坤明)今年2月19日,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逝世10周年纪念日。现为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的毛毛(邓小平的小女儿邓榕),回乡参加“邓小平改革与发展思想学术研讨会”间隙,来到四川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的邓小平故居(邓家老院子)深情地说:“爸爸告别我们已经10年了,按照老爷子的心愿,他的稿费,捐赠教育和科技事业;他的遗体,捐献医学事业;他的角膜,捐给需要光明的病人;他的骨灰,回归大海。留给亲人的,惟有满院子无处不在的记忆。

那一座院落

月光掩映远方的孩子回家了

与白日的人来人往、热闹喧嚣景象不同,夜晚的邓小平故居,安静而肃穆,一座青砖灰瓦、绿阴满庭的院落,雪松、藤萝、海棠、樱桃、核桃,还有枝繁叶茂的榕树,在清冷的月光下,层层叠叠掩映着轩窗明亮的四合院……在这样清美的月色中,邓榕敲开了家门,和她随行的只有她的一个的朋友和两三个工作人员。

“你看,这院子里的石榴树是爸爸生前最喜爱的,每年都能结好多红石榴!”“这棵海棠,也是爸爸最喜欢的,是专门从北京搬过来的。”一踏进家门,邓榕便像第一次回家一样新鲜,东摸摸,西看看,每样物品、每张照片甚至于每棵花草,她都能讲上一段故事。

“尽管这里不是我的出生地,也不是我生活的地方,但每次回来,我都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感觉这里实实在在就是我的家。”回到家的邓榕像小孩子一样,每有一个新发现,便会好奇地睁大双眼向故居工作人员询问,在得到答案之后,又会满足地笑笑说:“家里的一切变化都逃不过我的眼睛。”

“爸爸在这里度过了15个春秋,但他从没在这儿照一张相。”邓榕动情地说,“爸爸在世的时候,我们姊妹几个都很想回家乡看看,跟他要求过好多次,可他就是不让,他自己不回也就罢了,也不让我们回去。后来爸爸告诉我,我们一回去,就会兴师动众,骚扰地方。”邓榕微微一笑:“现在我回来了,这样一个人静静地回家,在爸爸看来,也许才算真正回家吧。”

凝望襁褓中的小孙孙(资料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平 郑轶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