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中国正转向为美国的策略咨询国
2009年07月29日 15:25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29日《午间特快》节目播出“郑浩:中美两国进入全面合作时期 ”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主持人):为期两天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周二在华盛顿圆满的结束了,那么究竟这次对话对于日后中美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相关的话题我们的现场也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来为我们解读和点评。郑先生您好。
   
郑浩(时事评论员):你好,安东。
   
安东:您如何来评价刚刚结束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呢?
   
郑浩:要在两分钟之内评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确实是比较难的,这个难度一点也不比中美战略对话的难度要少。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觉得通过这两天连续的报导,很多观众朋友也能够得出自己的一个看法,我觉得有两个重要的意义,还是应该和大家来分享。
   
第一个我觉得通过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地位是大大加强了。过去我们知道在中国没有强大之前,中国往往是被忽略的一个因素,但是现在随着中国的强大、国力的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政治与经济事务当中,中国的地位、中国的话语权已经被大大加强了,至少在美国看来中国的因素已经是不能够忽略。
   
而且在美国我觉得最近几年还有一个转变,就是把中国作为它的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国,正在转向一个策略的咨询国这样一个地位。换句话说美国很多的政策,美国在处理全球与地区事务很多的方面都要来咨询中国,这个显然是很多美国的传统盟国都是望尘莫及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这次的对话,也带出了一个新型的国与国之间交往的模式,这个模式除了国家、政府之间、官员之间的这种交往之外,建立个人的一个相互了解和可信的关系,已经是一个新的趋向。换句话说在个人的互信不断加深的同时,往往也会影响到国家在做出一些决策上的影响。这个不仅是在中美之间得到了一个证实,而且我觉得中国在和其他国家进行交往的时候,这一模式也可以引申。
   
谈到未来应该注意的一个问题,我觉得光看到正面的一些因素还不够全面,美国它的外交政策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它的现实主义的外交政策是比较浓厚的。在短期和长远的利益方面,美国往往是偏重于眼前的利益。在这一点,我希望中国在和美国打交道时候要特别注意,在共创双赢的同时,应该多多的为中国自己本身的利益来多做争取。
   
安东:好的,那也非常感谢郑浩先生为我们做出的点评。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