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频现“怪”天气 乌鲁木齐一日两“季节”
2010年01月08日 21:1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八日电(记者 孙亭文)持续近两天的数九隆冬季节里的“暖春天气”终于结束。七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的天气还处于“春暖”之中,路旁草丛里的冰雪开始融化。中午时分,气温开始下降,乌鲁木齐天空开始飘起密集的雪花。一天里出现两个“季节”,只是新疆各地出现“怪”天气的一个缩影。

近日,北半球多处地方严寒天气再度来袭,包括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等国均受到严重影响,暴雪频发,而南半球则多发洪水。位于亚洲中心的新疆,在北半球的寒潮中却显得很另类,本应该降温的新疆各地却频现与隆冬季节不相符的天气。

据乌鲁木齐市气象台测定,一月六日该市的最高气温达到九点三摄氏度,各冰雕展出场所的冰雕作品正在逐步融化,甚至有些冰雕已经倒塌。气象专业人士表示,新疆在一月份出现高温,原因是由于经历了冬至的强降温寒潮之后,再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新疆,导致气温逐渐上升,这种持续天气情况影响到了上空的逆温层,让乌鲁木齐市在元旦期间出现反常的气温变化。

其实,并非只有乌鲁木齐出现反常的天气现象。数九寒冬时节,本应冰雪覆盖的新疆北部裕民县,受欧亚地区偏高气温影响,地面冰雪迅速融化,导致融雪性洪水暴发。

五日,新疆北部的芳草湖、呼图壁至沙湾等地区少了隆冬的严寒,空中飘着细雨,犹如初春。气象专家说,冬天下雨原本是少见的天气现象,而冰雨出现在元月更为罕见。

在吉木萨尔县,五日晚间出现五十年不遇的“冰雨”天气。据当地气象部门介绍,此次“冰雨”天气是该县有史以来结冰层最厚的“冰雨”天气。

四日,正值隆冬时节,托里县却突然降下“毛毛雨”。这种天气现象在该县三十一年来罕见。

据新疆气象局测定,七日夜间到九日夜间,新疆北部及东部哈密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同时带来降雪,气温将大幅下降,回归往年正常水平。(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亭文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