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纪慧: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与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的交往
2010年04月22日 14:53公共外交通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凡是有机会与外国人接触、交往的中国人,都是中国公共外交的行为主体。人际交往中建立的理解、信任和友谊,是进一步开展公共外交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和保证,尤其是当交往对象属于公共外交核心受众时。

2009年,中国与美国建交30周年。20世纪70年代,中美两国领导人从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长远的战略眼光、非凡的政治智慧、勇于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一举打破中美两国多年相互隔绝的坚冰,经过不懈努力,中国与美国在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实现了中美关系正常化,掀开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1982年至1998年,我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以下简称青联)国际部工作期间,从事中美友好交流工作。青联与美国的主要交流对象包括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The American Council of Young PoliticalLeaders,ACYPL,以下简称青理会)和美国国际领导人中心(American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Leadership,ACYPL,以下简称中心)。

今天,回忆起我在参与青联和美国交流项目的十几年时间里,我接待过多批美国访华团、多次随青联代表团访问美国,结识了近百位美国青政治家或其他领域的人士,并与其中不少人成为了朋友。当时我国还没有公共外交的概念,我也就不会认识到自己是公共外交的践行者。现在看来,当年
的经历,正是公共外交活动的具体体现。

青理会和中心:中国对美公共外交的重要对象

青理会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为开展国际青年政治交流活动而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成立的一个非营利性半官方组织,旨在增加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的国际阅历并培养新一代领导人,通过国际交流活动使他们实地学习和考察各国政治经济体制,加深他们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政治制度及各国内政外交政策的了解,使他们同各国政治和企业界的青年领导人建立起友好关系,并通过各种活动提高其成员在美国社会中的知名度。

参加该组织交流活动的多为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议会、两党机构及全国性团体的青年官员和政界人物,包括总统高级助理、特别顾问、参众两院议员助理、州政府行政长官助理、州议员以及一些大公司和企业界领导人。活动经费由美国政府新闻署拨给,同时由一些大公司、基金会以及个人提供赞助。

中心是一个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一个非营利性组织,主张在全球范围内识别并将各国正在崛起的领导人组织起来进行各种形式的对话,在美国及其他各国的青年领袖们之间建立一个持续发展的网络,以促进和提高他们的领袖才能和素质,最终建立一个更加稳定的国际社会。许多国家政界人物参加过由该中心组织的活动,包括俄罗斯的叶利钦和美国的克林顿。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蕾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