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范谊请人大动议授温总理全国劳模
2009年03月07日 06:01浙江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漫画 赵舒静

请人大动议 授温总理“全国劳模”

建议者浙江代表范谊说:我不是沽名钓誉

特派记者 许梅 发自北京

时报讯 昨天,北京中苑宾馆的浙江代表团驻地, 90多名浙江全国人大代表分成四组,分别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宁波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范谊的一个建议,语惊四座。

请人大动议

授温总理“全国劳动模范”

范谊说,听了温总理2个多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有很多感动,也有深思。

“去年5月1日,总理到雅戈尔集团,和一线工人欢度‘劳动节’;除夕夜,到汶川映秀镇的板房安置小区,亲手为灾民炒回锅肉,一起吃了年夜饭;两会前,又和网民对话2个小时,直面网民的各种问题,和网友坦诚相对。”范谊细数温家宝总理的一系列活动,他语气肯定地说,“如果评选模范公务员,全国人民会推荐温总理。”

紧接着,他又发表了一个大胆的建议:“我建议全国人大动议,授予温总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公务员都要学习温总理

由温总理,范谊说到了国家公务员的素质。

“从温总理的身上,我们能看到很多感动,如果国家的公务员都能像温总理这样的话,不管遇到再大的金融风暴,遇到再大的经济困难,我们都能战胜。”

他认为,如何建立完善的公务员激励、考核机制,以及正常的退出机制,是当前非常重要的课题。

范谊代表说不为沽名钓誉

记者想就授予温总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建议采访他,范谊代表摇摇头:“写出去,会有人说我‘沽名钓誉’。其实,这就是我听了总理报告后最深切的感受。”

他提的“提高印花税”的建议,引起网民中的不少讨论,其中反对声一片。

对此,范谊坚决地说,“按我的理解,人大代表就是应该在人大会议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供决策者多角度的去思考一些问题,这就是一个代表的职责。”

■记者手记

可爱的范谊代表

小组审议过程中,不断有记者跑到范谊身边,预约他出门进行单独采访。不过,正在认真听其他代表发言的他,却舍不得离开。

审议结束,记者们和范谊代表说上了话,他不忍拒绝,答应了采访。

但在回房间的宾馆电梯上,范谊代表忍不住对记者“抗议”了:“你们啊,其实认真听代表发言,有很多好东西能听到,因为每个代表的发言都是经过认真思考、认真准备的。非要把代表都拖出来,这样不好的。” 这时,范谊代表露出了教师的本色,可以感觉出,他很喜欢和年轻记者们交流。青年时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梅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