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广州日报:“超级网友”温家宝树了个新风尚
2009年03月02日 09:37广州日报社论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尽管问计于民、问计于网已成一种趋势,但对有些地方、有些官员而言,做到这一点却不易,一些人不“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而是与民意“躲猫猫”。温总理此番在线交流的意义,则更在于树立一种政治风尚或者对话原则,即“官民对话”首先是一种“公民对话”。这意味说,从总理到平民,所有对话者都有着平等的权利。

广州日报社评:总理问计网民传递的信心

昨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倾听大家的心声。首次与网友面对面交流,总理坦承很紧张,但是他真诚的开场白让网友打消了疑虑:“我想今天的在线交流应该是一次谈心,或者说用心谈话,应该诚实,就是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

总理的真诚坦率让网友们感动,两个小时的交流中,大家敞开心扉,既像拉家常,又像在谈心。在家长里短的交心过程中,总理了解了网民们关注的问题,网友们则从总理的谈心中感受到了一份真诚,以及在真诚中传递的宝贵信心。

这信心来自于民意和政府决策的互通。执政者能否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能否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特别是在今天,网络已经成为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是反映民情、体现民意的一个重要窗口。那么作为执政者,有必要把网络当作了解民情、汇聚民智、解决民之所忧的重要平台,这也正是温总理与网民面对面交流的用意所在。

尽管问计于民、问计于网已成一种趋势,然而,对有些地方、有些官员而言,做到这一点却不易,一些人不“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而是与民意“躲猫猫”。像最终发展成社会公共事件的“周老虎”、“俯卧撑”、“躲猫猫”等,网络民意很早就指明了事件的真相,可是真相总是姗姗来迟,甚至依然被蒙蔽。

一方面,政府需要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另一方面,群众也有权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决策提出批评意见。“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最能了解政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的也是群众。通过在线交流,网民从总理的谈心中知道了为了遏制腐败,政府正积极准备公开官员财产收入;知道了总理也是个网民,每天都上网看新闻……总理与网民掏心窝,为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作出了示范:要真正急老百姓之所急,想老百姓之所想,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民意能通达政府,政府能体察民意,决策能反映民意,体现的其实就是一种信心,一种基于心牵百姓、执政为民的信心。从2005年温总理第一次表明自己的网民身份,到2006年总理称“从网友的提问中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再到今天的“我也是一个67岁的老人了,我愿意通过我的话,通过我的行动,通过我和我们政府制定的政策,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希望,勇气和力量。”总理用他与网友的真心真情说真话给了大家信心,期待各级官员也能够秉持这一理念,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只要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最能了解政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的也是群众。

新京报社论:总理与网友聊天树“公民对话”风尚

“我愿意看到人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因为我一直认为,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

“我总记得母亲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无论是对什么人,要诚实,要用心讲话。虽然她在前几天患了脑栓塞,两眼几近失明,但是她这一番话我一直记在心里。”

“我只是带着心来的,带着诚意来的,我并不以为每个问题都回答的好。但是我讲的话是诚实的,我希望我许诺的事情能够真正做到。”

这些充满温情与智性的话语,皆出自昨日互联网上进行的一场网络对话,对话一方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另一方则是来自天南地北的网民。这是一场借助网络实现的、远程的、一对多的“官民对话”。

人们不难发现,这场发生在总理与平民之间的在线交流,完全迥异于以往的“官民对话”。在面对网民的提问时,温总理毫不讳言自己的身世与家长里短、若无改革开放时可能的另一种生活、对美好生活与美好事物的理解、进入改革深水区同时又深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的中国正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以及自己面对中国当下与未来的坚定价值取向。没有官话、套话,只有真心话、暖心话,这场在线交流,并不是一场纵向的、受制于权力阶梯的官民对话,而是一场横向的、倡导人人平等的公民对话。

几年前,刚刚试水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被外界解读为中国社会渐次开放与政府日益自信的重要信号,而现在,当说中国又有新进步。区别于以往相对封闭的记者招待会,从理论上说,这种网络在线交流,实际上是向全体国民开放的“记者招待会”。区别于以往的记者招待会,温总理与网民赤诚相见,乐意回答他们提出的大事小情,从中国的未来之路,到农民兄弟提出的“晴天一脚灰,雨天一脚泥”的“俺们村”的路,实际上已经将这场网络对话,升级为一场“网民招待会”甚至“国民招待会”。

必须承认,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网络科技的进步,今日中国话语体系之建构日渐多元。众所周知,在过去相对封闭的年代里,社会上流行的是官话,甚至连人们日常的生活话语,都被纳入到官方话语体系之中。而现在,不仅官方话语渐渐人性化,更切近政治与人性之实质,而且在日益开放的环境中,培育出了其他许多话语,如知识话语、经济话语、网络话语、80后或者90后话语等。正是这些话语体系异彩纷呈,相互影响,一方面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关键力量,另一方面又向世人展现了这个时代前所未有的生机与繁荣。

值得一提的是,任何级别的政府官员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政府与民众的对话更不可能通过两个多小时完成。如温总理坦承:“这么多网友提出数十万个问题,我只能回答很小的一部分。”另一方面,网民冀望于与总理交流解决自己的问题,也从侧面反映这种政治交流在其他层次与环节尚有疏漏,尚需改进。

至于温总理此番在线交流的意义,则更在于树立一种政治风尚或者对话原则,即“官民对话”首先是一种“公民对话”。这意味说,从总理到平民,所有对话者都有着平等的权利。这正如托克维尔在近两百年前所说:“权利观念明确的人,可以独立表现自己的意志而不傲慢,正直地表示服从而不奴颜婢膝。”

网友有话说:不妨向总理多提些热点问题

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为各级领导倾听网民声音、重视网络舆情起到了非常好的表率示范作用。

温总理在访谈前与新华网的编辑们交流时说:“跟网民在线最好的方式是谈心,最好的态度是诚实!”总理的这番话让我很感动。两个多小时的访谈中,总理确实做到了与网民“谈心”,就当下经济形势、就业、住房、医疗、教育、股市等一系列问题,将自己的所想所思毫无保留地展现给了广大亿万网友。

但作为一名新闻从业者让我感觉略有遗憾的是,此次访谈对话,主持人未能将时下一些网上舆情沸腾、关乎老百姓民生的、有棱角的热点问题向总理提问。譬如,我读到很多网民就“无锡城管强拆报亭”、“江苏盐城水污染”、“云南躲猫猫”等新闻事件向总理发问,问题提得很好很深刻,也很有力度。如果这些颇具典型性的问题能够展开交流,无疑会为今后如何解决这些类似事件起到积极的正面作用和意义。

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就不怕被批评、敢于对话!温总理就是这样践行的。在与网民访谈交流的最后,总理表态说:“利用现代网络与群众进行交流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我愿意把这样的在线交流继续进行下去!”国家高层领导与普通网民进行对话交流这一方式以后定将成为一种常态,成为一种制度。总理愿意和广大网民“谈心”,就不应该辜负总理的殷殷期望,敢于多问一些有棱角的热点问题。(范鼎)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范鼎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