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烟盒上印醒目烂肺烂牙等图片
2009年03月04日 06:22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琦钿 尹辉 陈志龙 陈红艳 张潇)昨日广东籍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她将向大会建议严禁美化烟盒。她认为,既然短时间内无法全面强制戒烟,就严禁美化烟盒,改印上醒目的烂肺、烂牙、骷髅等图片,让人从“思想戒烟”开始。

黄细花说,她在调研中了解到,吸烟会导致多种疾病,“但就是没能引起烟民的注意,很多人还把敬烟视为热情好客的表现。在送礼中,香烟也是常见礼品。”黄细花认为,“这一切从直观上说,都是香烟盒的美丽设计惹的祸。因为烟盒精致好看,当然会成为送礼佳品了。而且抽烟的人对着美丽的烟盒,烟瘾只会加重,不会减弱。”

“某跨国烟草公司的一位高层管理者曾说,我们与吸烟者之间的最终沟通工具就是烟盒本身。在没有其他任何营销广告的情况下,我们的包装成为我们品牌精髓的唯一传达者。其良苦用心,可见一斑。”黄细花指出,我国销售的香烟,大多以名山大川、文物古迹为包装图案,给人一种“天高云淡”的诗意遐想,甚至还吸引了一批集烟标爱好者。

“从世界控烟潮流来看,烟盒由美变丑,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黄细花建议,国家要强制性严禁美化烟盒,除了在烟盒正面必须印上醒目的吸烟危害警示标识外,还必须在烟盒的正反两面大面积印上醒目的烂肺、烂牙、骷髅等图片,让烟盒由美变丑,让人看后产生强烈的抵制感觉。

此外,黄细花还建议:烟盒上应印有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文字。“从卫生部获悉,我国烟民正趋于低龄化,与1984年相比,2002年开始吸烟者的年龄提前了4岁-5岁,其中男性由22岁降至18岁,女性由25岁降至20岁。这是触目惊心的数字,禁烟必须从娃娃抓起,严禁无良商贩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琦钿 尹辉 陈志龙 陈红艳 张潇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