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富士康员工“六连跳”事件追踪
2010年04月23日 08:44新华每日电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受舆论诟病,但富士康招工并不难。图为春节后招工现场。

在珠三角企业出现“用工荒”的背景下,富士康在近4个月内接连发生6起年轻员工跳楼事件。富士康究竟发生了什么,员工有着怎样的生存境遇?本报记者赴深圳调查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李坤晟 王学良

“明天再去排,排上了,姐请你吃饭”,如果时间可以倒流,22岁的马丽裙绝不会向弟弟马向前说这句打气的话。

2009年11月12日,第一次走出家乡打工的19岁河南小伙马向前,在富士康龙华园区南门的数千人的招工现场排了8次队后,“幸运”地成为富士康科技集团华南培训处的一名普工。两个多月后,他的尸体躺在了宿舍楼下冰冷的水泥地上。

马向前并不是个案。

今年3月11日、3月17日、3月29日、4月6日、4月7日,就在马家人为证明马向前的死,并非深圳警方确认的“高坠死亡”而四处奔波的短短两个月里,富士康科技集团又接连发生5起年轻员工“坠楼”事件,造成3死2伤。

4个月时间,6名员工前赴后继“坠楼”,舆论哗然。富士康成了许多人眼中的“问题工厂”。

高付出与员工所说的“低收入”

“近期的坠楼事件都是突发事件,6名员工大都低于23岁,进厂不到一年。这些年轻人面临婚恋、疾病等生活困难,这些是发生坠楼事件的主因。”富士康集团媒体办主任刘坤说。

在事件发生后,深圳市总工会表示:“80后”、“90后”员工面临工作和生活的较大压力,在适应社会、处理感情问题方面缺少经验,是富士康员工坠楼事件频发的社会原因。

不过舆论并不这么认为。《21世纪经济报道》称:富士康员工“内心都有一种不平衡,那就是我们生产的是全世界最好的产品,但是却拿着差不多最低的待遇”。富士康首先被质疑的是高强度的付出与低收入的巨大心理反差。

采访期间,富士康员工告诉记者,富士康“不铨叙”,即通常所指的临时工每月底薪900元,扣去社保后拿到手的只有800多元。“不加班赚不到钱”,曾在观澜镇大水坑村富士康工厂工作两年多的马丽裙说。

按照富士康的规定,工作日加班每个小时的薪酬是正常工作时的1.5倍,节假日则是2倍。富士康一般实行员工12小时“两班倒”。12个小时中,有8个小时的正常工作、2个小时的加班时间,还有午饭和晚饭时间各1小时。

在生产线上,富士康每个员工操作的工序精确到秒。马丽裙受不了的是在生产线上一句话也不能说,每天只能埋头苦干的寂寞,“一年下来,你都可能不认识车间里的人,压抑得很”。她告诉记者,富士康的宿舍也是随机抽签。同一个宿舍的人很可能在不同的部门工作,“下了班回去,大家都累了,也不好意思再相互打扰了。” 

“今后不会再有这种情况发生了。员工宿舍不再随机分,以后会让同乡、同生产线的员工住在一起,或者员工自己结对子,增进大家的了解。”刘坤解释说。

等级森严的管理

伴随高强度工作的是等级森严的管理。

对于一个学历不高的普工而言,进入富士康,多是从“不铨叙”做起。“不铨叙”做得好,有机会成为生产线上的储备干部,再进一步则是能负责4、5个工人的全技员。当上了全技员,就有了“考铨叙”的可能,也就是正式工。

据员工介绍:全技员分为A、B、C、D四档,再往上则依次是线长、组长、副课长、课长、专理、副理、经理、资深经理、协理、资深协理、副总经理、资深副总经理、总经理、资深总经理等各个等级。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高中或中专毕业的普通员工三四年才可能提升为线长;而要提升至课长,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

与森严的等级相伴,不少管理层的工作方式较为粗暴。目前已升任中层的王心告诉记者,他曾亲眼看到,有时下班之后集合整队,有的工人走得慢一点,线长就会用脚去踹。“在这样的环境下,有些年轻的工人难免会感到压抑”,王心说。

一名员工说,就她所知,其实很多人都想离开富士康,只不过还没找到更好的去处。

王心说,曾有富士康员工做过统计,在富士康集团的各个事业群里面,年离职率的最高纪录达到了140%。不过,刘坤告诉记者,并没有这么多人。“每年离职最多的是春节前后,离职比例平均为2%-4%。按照40万员工计算,总数为8000-16000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坤晟 王学良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